C视频·问政四川丨“白絮”纷飞,黏糊糊“雨滴”落不停 成都街头这怪现象究竟是啥?

2024-04-17 18:3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王志阳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近日,在“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上,有网友反映成都市武侯区聚荟街等处总有白色的“毛絮”纷飞,还不时有黏糊糊的“怪雨”滴落,对居民和行人带来困扰,这种怪东西到底是啥?对人体是否有害?四川在线记者对此采访了昆虫专家了解到,这种白色“毛絮”,其实是一种虫子……

 

 

 

 

现场:

白色“毛絮”纷飞,“黏雨”下不停,这到底是啥?

 

在问政四川发帖的网友表示,从聚荟街附近经过时,总有白色的“毛絮”纷飞,树下则仿佛在“下雨”,不时有黏糊糊的液体滴落,地面也总是黏糊糊。网友称,白色的“毛絮”纷飞极易误入口鼻,在附近停放的车辆也容易沾满这种很难洗掉的“雨点”,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治理。

聚荟街两旁的栾树上,有成片的蚜虫聚集

飘飞的“毛絮”是从何而来?这些“雨点”究竟是何物?带着网友的疑惑,四川在线记者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走访。记者看到,聚荟街两边是成排的栾树,空中飘“絮”的情况较为明显,记者用手拦下了一个飘动的白絮仔细观察,发现它竟是一只长着白色绒毛、能够爬动的虫子。

空中飘浮的“毛絮” ,是一只长着白色绒毛、能够爬动的虫子

从树下经过时,明显有“雨点”滴落的感觉。在路边的非机动车停放区,许多共享单车的座椅、把手像是被淋上了一层油,而沿街的机动车临时停车位上,不少车辆的车身都沾满了这种“雨点”。沿街一家商户老板汪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雨”落到车上,非常黏,需到洗车店才能清理干净。

沿街商户用纸板盖住自己的电瓶车,以免蚜虫排泄物掉落

 

昆虫专家:

白色穗状物为蚜虫,滴落黏液无毒但含糖

 

“这种看起来像白色穗状物的东西,是斑蚜科的朴绵叶蚜。”华希昆虫博物馆赵力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最近是蚜虫的高发季节,其繁殖速度非常快,通常5天左右就能够繁殖一个世代,而单只蚜虫能繁殖出50到70个后代。

赵力表示,所谓的“雨点”的确很有可能是虫子的排泄物,这种蚜虫靠刺吸寄主嫩叶、嫩枝汁液为生,排出一些带糖分的液体,没有毒性。由于含糖,排泄物落到地面、车上后,会让其表面变得很黏腻。

 

尽管蚜虫本身无毒,但赵力还是建议,大家经过蚜虫爆发地段时,最好戴上口罩,以避免吸入而引起不适。

武侯区聚荟街,两侧栾树上有成片的蚜虫聚集

 

社区:

已进行一轮药物喷洒,还将对路面进行高压冲洗

 

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顺江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在收到群众反映后,社区就立即将该情况上报给了街道,已进行了第一轮药物喷洒,待蚜虫病害治理取得成效后,还将会对路面进行高压冲洗,最大限度减少蚜虫爆发对来往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

 

 

 

 

 

主持:吴枫

剪辑:吴枫

本期统筹:王欢 杨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