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评论员看四川丨职业教育“四川实践”带来的启示

2024-04-17 20:5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现代快报评论员 伍里川

近日,第三届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在自贡市闭幕。全省59所院校10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参赛项目涉及无线通讯、医疗养老、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72个。这是四川推动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缩影。

因为有亲友的孩子读职业学校,笔者也多次在外省参观走访职业教育机构,因此,来自四川的这条消息引起了笔者浓厚的观察兴趣。

职业教育如何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让职教学生得到更多展现技能的机会是路径之一。四川不仅有着自己的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还曾承办过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多办比赛,是对职校学生才华的认可,是对职校学生梦想的呼应。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都面临这样的考问:学生进了职业学校,能不能人生出彩?随着国家和地方层面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政策支持力度和资源投入越来越大,职业教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个问题自然有了答案。近年来,不少职校学生逆袭为名校博士或学霸,众多职校学生以专业技能获得高质量就业,这足以说明,职校学生并不比别人差,只要善加培养,多给机会,他们同样可以“飞跃山丘”。

但不可否认,当前职业教育在教育质量、课程研发、师资力量等方面,还存在不尽人意之处。职业教育如何解决好发展中遭遇的难题,引人关切。四川是职业教育大省,现有职业学校528所,在校学生206.3万人。在相关领域,四川的探索与实践,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据报道,近年来,四川省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推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多项改革政策落地落实,多项发展成绩创历史新高,多项工作举措全国领先,职业教育的“四川实践”正逐步形成。

相关信息表明,职业教育改革正是其核心价值所在。将于5月1日起施行的《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就亮点颇多,如强调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对高技能人才在学习进修、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工资福利等方面,比照相应层级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从办学条件、经费投入、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办学保障。这些规定聚焦职业教育遭遇的痛点和难点,拿出了破解之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在今天,如果还以为职业教育就是职业学校提供的教育,那就太狭隘了。职业教育关涉政策、机构、行业和产业等多个层面和领域,越发显示出系统工程、社会工程、时代工程的特性。着眼职业教育新形势、新要求,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全领域锻造职业教育人才,向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人才。这也是“四川实践”带给我们的深度启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