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丨“公园20分钟”为何走红

2024-04-17 21:1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新闻评论员 郭韵

最近,“公园20分钟理论”走红。网友们纷纷到公园打卡、分享逛公园的感受,“公园20分钟,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还有更浪漫的,认为这是一场与地球的20分钟约会。

“公园20分钟理论”的流行,是从今年春天开始的,最早起源于某杂志的一项研究。该研究显示,即便不做运动,只是每天到户外公园待上20分钟,也能提升个人幸福感,让人状态更好。而春夏季节的公园,草木蔓发生机勃勃,非常适合打开身心、补充能量,公园不再只是老年人喜爱的去处,也成为年轻人放松的首选地。

逛公园是低成本、高回报的休闲方式。“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久居室内的人们几乎可以零成本到户外公园去呼吸新鲜空气,看看湖光潋滟、绿树成荫,听闻鸟语花香,亦或是发发呆,看嬉笑的孩童、跑跳的宠物,让身心得到彻底放松,治愈一天的疲惫。对于身处都市快节奏生活中的人来说,20分钟的碎片时间挤挤就能有。

对大城市快节奏的打工人来说,“公园20分钟理论”主打的是一份抬脚就能得到的松弛感。开门见景、下楼入园,暂时逃离忙碌和压力,细细品味生活的舒适与惬意,和冥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极具性价比的“治愈”空间。

“公园20分钟理论”反映了现在人们对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更积极的生活态度、更高的生活品质的追求;公园与城市融为一体,这种惬意和闲暇让人感到舒适,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的延伸,以及城市公共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让人、城、自然和谐相融。

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成都不仅在理论上更在实践上走在前列。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成都的公园、绿道就共接待游客市民309.9万人次。有人民公园、百花潭、浣花溪等老牌名园、有东安湖、兴隆湖、环城绿道等后起之秀,还有“定点增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的小而美……成都既有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园一体的美景,又拥有松弛有度的生活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