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哪些地方存在燃气隐患?如何消除?住建安全知识课走进成都社区

2024-04-17 23:1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家中有哪些地方存在燃气隐患?如何消除隐患?4月17日,由住房城乡建设厅举办的“小住安全随手拍”宣传推广活动走进成都市倪家桥社区,为居民们带来了一堂住建领域安全知识普及课,通过专家讲解、安全游戏、现场解答疑问、“一对一”交流指导、发放手册等形式,让辖区居民了解燃气安全知识,进一步推动形成社会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软管、热水器、灶具、开放式厨房等隐患已成为用户燃气事故的主要诱因。”活动上,燃气和环卫专家向居民讲解燃气基本知识、燃气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如何识别燃气泄漏、如何应对等内容。“要选好管、用好灶、勤关阀、勤通风、会自检,譬如严禁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以及无烟道的燃气热水器。使用燃气灶时必须有人照看,做到火开人在,人走火灭,使用完毕及时关闭灶前阀门,若长期不使用,要关闭表前阀等。”

由于天然气是无色无味透明的气体,为了能及时发现泄漏,专门加入了一种臭剂。专家尤其提醒,居民应每月自检一次,如闻到轻微的煤气味,应关闭阀门,然后撤离并报警;如果煤气味很清晰,应该立即撤离报警,若在室外闻到煤气味也要立即报警。

同时,活动志愿者还为居民讲解了“小住安全随手拍”平台的使用方法,鼓励居民广泛参与住建安全隐患整治。

燃气安全与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走进社区为居民送上安全知识课,让他们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畅通了居民身边安全隐患问题的反映渠道,有助于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治理的新格局。

知识多一点>>

住房城乡建设厅“小住安全随手拍”平台,包括了燃气隐患、垃圾分类、窨井盖、市政排水管、工地安全、自建房6个板块,遇到上述隐患问题,居民可通过该平台上传隐患图片、文字描述等信息进行一键举报。平台确认后将第一时间做出有效的解决,预防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