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聚链谋变,南充制造一路向“新”

2024-04-17 23:2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日前,南充市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这场为期4天的学习研讨,再次深刻剖析了工业立市、文旅兴市、绿色优市、开放活市、人才强市“五市战略”的内涵要义,进一步厘清了发展路径。

大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被南充视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此前,南充提出加快推进“五区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锚定目标路径,从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个方面入手,南充向内做优服务,向外引智借力,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具有南充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一步一步把蓝图变为现实。


真空产业企业——中科九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赶制订单,加快释放产能。黎涛 摄

向“新”出发寻链聚链

3月31日,在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四川)开幕式上,南充市顺庆区与深圳市合科泰电子有限公司成功“牵手”。

合科泰电子是一家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企业,将在南充建设半导体分立器件和晶片电阻研发制造项目。顺庆区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招商阶段,该项目就被列入顺庆区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按照快签约、快落地、快投产原则,顺庆区将帮企业租赁厂房,做好服务,力争实现项目下半年投产运行。”

此前,南充市委相关负责人剖析南充制造业现状,提出要攻克“质量不高、结构不优、后劲不足”的难关,这也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攻下的山头。要打造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做好重大项目招引、完善和建强产业链是关键招数之一。为此,南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引服务。

4月1日,南充市产业合作洽谈活动期间,顺庆区再次与“老朋友”——四川人本轴承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人本轴承西南生产基地项目花落顺庆区。“人本轴承入驻顺庆24年,双方有坚实的合作基础。今年,顺庆区继续壮大龙头企业,支持现有企业技改升级、扩能增效,加快了项目落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半导体零部件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汽配等产业,顺庆区还组建相关产业链专班,开展政策研究、信息捕捉、招商洽谈、落地生产等全周期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充高新区(临江新区顺庆)管委会“企业服务专班”已走访规上企业20余家,帮助解决各类诉求30余件。“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具有规划、建设、招商专长的干部,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专班’服务模式。”南充高新区(临江新区顺庆)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得益于多项营商环境优化举措,今年以来,营山县电摩产业园已新招引7家企业入驻。围绕电摩产业聚集发展,营山还明确要招引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企业。

凭“新”谋变借智转型

3月29日,南充市制造业“智改数转”专题培训会举行。培训会上,相关领域专家对南充的制造业“智改数转”开出“药方”,来自南充的100多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到场聆听。

“专家们解读了‘智改数转’政策、四川制造业‘智改数转’评价指标体系、制造业‘智改数转’诊断服务解析等方面内容,为我们‘智改数转’提供了新思路。”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随后将邀请专家到公司,针对传统电镀设备智能化改造等进行诊断。

以诊断促进企业“智改数转”。目前,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单位正在开展制造业“智改数转”线下诊断试点工作,对企业进行免费“智改数转”诊断,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出具诊断报告。

面对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这一重要关口,南充如何加紧改、加快转?南充的一系列举措给出答案:坚持以新提质、以质催新,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为南充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为集纳更多智力资源,南充还建立专家库,面向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征集工业互联网、工业控制、软件信息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的专家,为南充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此外,南充还优化交流平台,帮助辖区企业引入更多智力支撑。4月8日至10日,2024真空科技与产业发展交流活动在南充举行。活动期间,南充邀请超百位真空领域“大咖”走进南充真空企业和产业园区,围绕产业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为企业提供意见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