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城市美容师”的“年三十夜”

2015-02-19 17:02:16来源:四川在线个广元频道编辑:金婵娟杨薇

  四川在线广元频道消息(刘怀英 记者 杨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可以尽情地欢聚、尽情地放松,尽情地畅饮、尽情地游玩。但是,有这么一个行业的人,他们不仅不能享受这一法定大假,反而要花比平时更多的体力和时间去做非做不可的工作,从大年三十的早晨干到下午,再从初一的凌晨20分到凌晨3时,初一早晨7时又继续工作……他们为保持市容环境的清新、靓丽默默地奉献着,他们是让这个城市变得干净美丽、最可亲可敬的“城市美容师”,为广元的市容环境默默坚守。

  垃圾清扫 婆儿孙三代齐上阵

  “刷!”“刷!”“刷……” 1月19日凌晨零时点20分,热闹了一夜的除夕夜也安静了下来,欢乐了一天的人们也进入了梦乡,街上行人很少,每隔300米左右就可看到一个或两个勤劳的身影,那就是环卫工人,她们挥舞着扫帚,认真地清扫燃放烟花爆竹留下的垃圾,为的是清晨醒来的人们有一个干净卫生的城市环境。

  在上西五丁北路,记者看到正在这里清扫的吴树琼,50余岁的她个子高高,挥舞着大扫帚一点也不费力,不光是他在扫,你的儿子蹇海军及4岁的孙女也帮忙打扫。

  “过年嘛,我们帮妈一起扫,提早扫完好回家过年!”吴树琼的儿子蹇海军一边清扫一边告诉记者。

  “奶奶,我也扫了!”正说着,一个稚嫩的声音折马路对面传来,吴树琼4岁的小孙女拖着大扫帚也过来了。

  “平时他们有时间就来陪我打扫,孙女也经常来,还陪我摆龙门阵。有亲人的陪伴,我觉得在家过年和在工作岗位上过年都一样。”吴树琼脸上洋溢着幸福。

  “我们这里家里人陪扫的也多,特别是节假日,产生的垃圾多,清扫难度大,我们工人家属们就主动帮忙清扫。”利州区上西街道环卫所所长保秀华告诉记者。

  “如果我一人扫,在3个多小时,儿子和孙子都来帮忙,我只要1个多小时就能完成工作。”吴树琼告诉记者。

  今年除夕夜 垃圾相对较少

  “我们辖区内居民众多,每年年三十晚上放炮的不少,所以清理炮皮是每年除夕晚上的重点工作。”保秀华说。

  “一般情况下除夕夜和年初五一早放鞭炮的人很多,第一遍普扫的垃圾总是要装满2大桶,基本都是烟花爆竹残留物,而平时通常只有1桶,1桶是240升。”吴树琼告诉记者。

  根据规定,除夕夜他们必须凌晨20分必须到岗,4时之前做完第一遍普扫,保持道路基本无垃圾,保证市民出行。

  “我们凌晨打扫了,让清晨早起的人们有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早上7时还要来街上打扫。因为除夕,由于清扫量翻倍,所以只有提前清扫。”保秀华告诉记者。

  “2010年的除夕夜,这条街烟花爆竹纸屑铺了厚厚的一层,基本看不到路面,最烦的是前面环卫工人刚扫完,后面又铺了厚厚的一层,因为那些居民不是同一时段出来放烟花爆竹。”另一名环卫工人说。“今年好多了,你看嘛,路面上也不是特别多,好清扫。”

  这几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燃放烟花爆竹的量明显减少了,保秀华说以前一晚上最多能扫四五吨炮皮,今年已经减少到了一两吨了。就上西片区105万平方米的面积,305名环卫工人都在熬夜清扫。

  随后,记者先后来到火车站、老城上河街、老鹰嘴桥头等街道看到,环卫工人们都在岗清扫,但垃圾与往年相比,确实少了许多。

  清扫困难请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

  与其他垃圾相比,烟花爆竹垃圾更难扫,保秀华告诉记者,“烟花爆竹残留都是小纸屑,风一吹,都到角落里、绿化带里,真难扫,有时候边扫,风边吹,就追着垃圾跑啊扫啊。”遇到极端天气,清扫工作难上加难。

  保秀华依稀记得,有年春节有雪,“又要扫雪,又要扫鞭炮,干了一会就大汗淋漓”。

  清扫烟花爆竹残留物还有安全隐患,“如果烟花爆竹刚放完就去清扫,有时候垃圾堆里还暗藏着火星,很危险。”蹇海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工作难度的确比平时大。

  “大家都少放鞭炮,为了环保,为了空气质量,更为了减轻我和工友们的工作量。请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保秀华说。“如果市民都能体会环卫工人的辛苦,我们的工作就会轻松很多,”

  “是啊,放得少了,我们就可以多休息一会,晚出工一会儿了。”吴秀琼笑着说。

  利州区环卫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我们要求晚上所有当班的工人必须在凌晨1点上岗,清扫市民放过鞭炮的垃圾。三十夜重点是垃圾清运工作,城区内不管大街小巷角角落落的垃圾一定要全部清理清运干净,去年我们清运到凌晨五时,今天晚上我们增加了运力,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要上一线,分块负责,统一调度,争取三点左右全部清运结束……”

  采访手记:祝环卫工人新年快乐

  记者通过熬夜采访,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环卫工人和环卫工作,让大家知道环卫工作是那么的艰辛,环卫工人是那么的质朴和努力,而环卫行业对于一个城市又是多么的重要。

  正如一首诗中所描述的那样:啊!环卫工人,城市需要你们,人民需要你们,正是你们的勤梳理,巧装扮,才使得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你们不愧是城市的美容师……

  让我们都来尊重、理解环卫工人吧!让我们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说声辛苦了!也向他们说声“新年快乐”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