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76岁退休民警 18年自费15万普法

2015-12-01 05:25: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刘彦谷

蒋作林为学生开展普法宣传

舍不得吃好的,舍不得穿好的,编写普法教材、制作宣传展板、创作普法顺口溜,退休后18年来,坚持每月拿出至少五分之一退休金进行义务普法,累计投入资金已达15万元……这个被当地群众称作“普法犟老头”的旺苍县退休干部蒋作林,荣获了“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殊荣,成为获奖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人退心不退 踏上义务普法之路

今年76岁的蒋作林退休前在交警部门工作,1997年退休后就踏上了义务普法之路。“记得当时单位给我发了一点退休纪念品,我就到百货商店去折换了1000多元的现金,然后用这笔钱作为我义务普法的启动资金。”蒋作林回忆说,“当时就一次性制作了60张宣传展板,还做了6个装展板的木箱,木箱上面还裱上自己编写的交通安全、禁毒等歌谣。”

看到他拿着不到3000元的退休金,却干着需要用钱的义务劳动,曾有人嘲笑他说:“你拉起箱箱到处跑,像个耍猴戏的,又没报酬,还累死累活的,图个啥?”而蒋作林却笑道,“只要对社会、对法治宣传有益,这个‘猴戏’我愿意一辈子‘唱’下去,唱到老,唱到死!我不但要在旺苍‘唱’,我还要‘唱’红全川,‘唱’响全国!”

舍不得吃喝 18年普法宣传600场

为了确保普法宣传品的制作更新和交通费用,他只好每月计划着用这笔钱,一部分照顾体弱多病的老伴,一部分用于家庭生活开支,节约下差不多五分之一的工资用来进行普法宣传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到偏远的乡镇去宣传,他就自费租车;在城区宣传,他就自己骑着三轮车到宣传点。

据他的家人介绍,蒋作林已经将义务普法当成自己的固定工作。为了节约钱,他从不进馆子吃饭、不买好点的衣服穿、不外出旅游、不娱乐消费,衣服鞋子破了补着穿,连10元钱的一杯茶都没喝过!对此,蒋作林则笑道,“我虽然物质生活贫乏些,但精神财富非常富有,退休后还能为社会干点好事,这一生就没有白活!”

初步统计,18年来,蒋作林深入街道、社区、单位、企业、学校、乡镇、农村等地已开展义务宣传600余场次,开办法治宣传专栏400多期,制作发放普法宣传资料7万多份……

向仕新 吴兴华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彦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