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问政》直播 五个问题未通过首次考评

2016-07-01 06:30: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刘彦谷

广元问政现场

6月27日晚8时10分,由广元市委市政府主办,广元市纪委、市监察局承办的《阳光问政》第3期全媒体直播在广元市文化艺术中心热辣开播,五个县区及相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正面面对考问。

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贾瑞云,来自全省各市州参加全省“阳光问廉”工作推进会的全体代表,以及广元市四大班子在家的主要领导及相关市级单位负责人全程参与直播。

本期阳光问政主题是“紧盯作风效能,考问庸政懒政”。针对五个县区的庸政懒政问题的揭示,各县区相关负责人的回答在60名问政考评团成员那里竟全部没能通过,相关负责人只得端正态度、拿出整改时间表再次作答,再接受考评团的第二次考评。更有县区相关负责人再次作答后,仍没能通过第二次考评,涉及县区的一把手只能拿起话筒,认真表态,最终才让现场的评审团感到满意。

问题一:让村民戴口罩睡觉的养猪场

曝光地点:昭化区王家镇

被问政嘉宾:昭化区副区长饶和刚

2016年,昭化区王家镇把发展生猪养殖业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在更新村二组建起了学广养猪场,在处理生猪养殖和环境保护关系方面的做法,还吸引了国外的农业考察团学习参观。但实际情况是,在王家镇的更新村、方山村和银余村的养猪场产生的污水和臭味让当地的环境受到严重污染。

村民们反映,已经有五年时间没闻到“新鲜空气”,为了躲避臭味,村民们到了晚上只能紧闭门窗,有的时候还得戴口罩才能入睡,村子里,蚊虫大量滋生肆虐,卫生条件极差,一部分村民不得不搬到镇上租房过日子。

面对主持人的拷问,饶和刚表示,看过短片后自己心情非常沉重,深感内疚。同时,他承诺,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下来后立马到现场进行规划,特别是对治污设施立马改建新建;对养殖户,要求他们限量生产,对治理过的污染物进行循环利用。

问题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公私不分

曝光地点:苍溪县

被问政嘉宾:苍溪县副县长苏国成

调查组暗访发现:苍溪县建筑勘测设计所和苍溪县慧源建筑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均为丙级建筑工程设计、工程地质勘测等内容。不同的是,设计所是由苍溪县住建局投资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而慧源公司是由自然人投资的私营企业,其法定代表人均为同一人,实际就是两块牌子、一帮人。

同时,据群众反映,苍溪县建筑勘测设计所一直没有与住建局脱钩。苍溪县建筑勘测设计所和苍溪县慧源建筑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设计、审图一条龙,公私不分,垄断经营。去年两家企业《利润表》反映的数据表明,慧源公司累计收入706.7万余元,设计所累计收入53.8万余元。大部分收入归入民营企业慧源公司,形成了国企亏损私企赚钱的状况。

对于公私不分的现状,苍溪县建筑勘测设计所所长李开鹏表示就想私不想公,公有的设计所,由于体制要求必须改制,设计所没有任何的资质,所以有资格的人员全部注册慧源公司的,所有业务的章、资料全部是慧源公司的,按道理所有收入应该100%进入慧源公司。

苍溪县副县长苏国成表示,对于短片中反映的和住建局有没有利益关系,国有资产有没有流失,公私不分有没有侵占利益,将责成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苍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祖斌表示,问题属实,自己和相关的县领导、机关部门有责任,下来以后将亲自来抓这个事情,立即整改,3个月内整改到位,如果涉及违法违纪的坚决追责,对懒政怠政的坚决追责到位。

问题三:伪造修建堰渠资料骗取国家项目资金

曝光地点:旺苍县枣林乡

被问政嘉宾:旺苍县副县长:沈友文

旺苍县枣林乡槽田湾水库提灌站是5·12灾后重建项目,用于桥河村3个社100多亩农田灌溉。然而,据当地村民反映,该工程由村支书承包修建,但根本蓄不住水。调查组还暗访了解到,位于桥河六社的张家湾水库,于2012年由旺苍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实施整修,但仅在整修两月后坝体就坍塌了。

然而,就是这些几乎报废的山坪塘,有人却打起了它的主意。当地政府还伪造修建堰渠资料,骗取国家项目资金。

旺苍县副县长沈友文表示,得知这件事情后,自己很心痛、很自责。这件事存在监管不到位、没有严格验收的现象。针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及时组成调查组进行详细调查,牵涉相关部门不作为的要问责,有不正当利益的要严肃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