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教师文天立挤出微薄工资 垫付26名孩子5年书学费

2016-09-09 06:07: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程文雯

  文天立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青川教师文天立,是我省唯一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优秀教师——

  9月7日,广元市青川红光乡中心小学,下午第一堂课后,副校长冯江被三年级一班学生何梓芸缠住了:“文老师什么时候回来,好想他啊。”

  从1976年走上岗位成为教师以来,59岁的文天立第一次缺席自己的课堂,刚刚获评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他,此时正在北京参加表彰活动。全国今年只有10位老师获此殊荣,他是全省唯一的入选者。

  □本报记者 程文雯 文/图

  护送学生上下学27年

  同学说:老师的背上最安全

  9月1日,开学日,红光乡中心小学收到一批爱心人士给孩子们量身订制的新校服。捐献者徐娅莉也曾是文老师的学生。“文老师就是爱学生,对学生特别好。”徐娅莉还记得,当年学校临河而建,由于没有桥梁,一到汛期,河水里浊浪滔天,河水成了孩子们上学放学的拦路虎,也成了文老师心头的一块大石头。4个月的汛期,他每天都带领全校老师护送每一个学生上下学。“有些同学年纪小,跨不过去,老师们就抱着、背着过河,那时候觉得老师的背上是最安全的地方。”在陶龙村小任教27年,文天立领着老师们每天坚持护送,当地从未出现一名因涉洪水上学而丧生的孩子。

  初中毕业后,徐娅莉外出打拼,今年3月,她回乡见到已是两鬓斑白的文老师时,提出想报答师恩做些什么,文天立指了指身边的学生,“如果你真想做点事,就帮帮学校里的孩子吧。”文天立和冯江一起,领着徐娅莉在青川大山里走了3天,挨家挨户做家访,最终徐娅莉为9名贫困学生提供了生活和住宿费。

  这并不是文老师第一次帮助困难学生。1976年,刚刚走上教师岗位,他每个月工资只有9元,为了让孩子有书念,他硬是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了26名学生每年100多元的书学费。这笔钱一垫就是5年。“只要孩子能安心念书,我们这山坳坳里就有希望。”文天立说。

  肩上挑着事业的重担

  文天立说:一定要把学生教好

  “爱生如子!”这是同事、家长对文天立共同的评价。为了学生,他甚至可以不顾生命危险。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时,文天立正站在红光乡陶龙村小五年级课堂的讲台上,意识到发生地震,他立即组织其他3位老师一起领着孩子们冲出教室,接着,又顶着不断掉落的瓦片和砖石,一次次冲向教室搜寻,发现僵坐在位置上的学生高伟,他冲进教室抱起孩子就向外跑。

  然而,在冲向操场时,紧邻过道的教室墙体却突然倾塌了过来,他和高伟被齐腰掩埋进了水泥砖块里。村民赶来施救,他喊出一句“赶快去废墟里搜救学生!”就陷入昏迷。

  在这场大灾难里,离东河口爆发点不到5公里的陶龙村小,100多名师生的伤亡率仅为4人死亡、1人轻伤,他也获得了“抗震救灾感动中国师德标兵”“国家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但在地震中,他失去了同事王跃泽、杨雪艳老师等。

  震后,文天立调入红光乡中心小学任教,在教学上倾注了比以往更多的心血,让学生在轻松、高效、愉悦的课堂氛围里积累知识。

  课下也要把孩子叫到身边,一遍一遍地讲解习题,直到学生听懂为止;与中青年教师结对教学;依托名校网络课堂资源,帮助学生开拓眼界……坚守40年,19岁的小伙子在大山深处的讲台上站成了年近六旬的人,但他却始终不肯离开。“活着,就要担起同事们未竟的事业,一定要把学生教好!”文天立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