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言不合就冲岗 交警舍身截停被撞伤

2016-09-09 06:53: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刘彦谷

受伤民警刘沛。

8月23日晚,广元市城区劳动大厦路口,一辆面包车见前方有交警检查试图逃离,并危及到多名行人和车辆。广元交警二大队民警刘沛挺身而出,将行人和车辆挡在身后,试图上前警示截停,面包车却仍然加速转向冲岗,并将冲上前来的刘沛挂倒后逃离。造成刘沛颅部严重受创,经全力抢救后于日前脱离危险。

9月7日,犯罪嫌疑人杨某被广元市利州公安分局刑拘,广元市交警支队也决定,为刘沛向市公安局报请战时记功。

突发情况

交警设岗检查

面包车冲岗逃窜

7日,记者走访了广元交警指挥中心和当天值勤的部分民警,还原了事发时的情况。

据交警二大队东坝中队中队长蒲敏介绍,为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关于全力确保G20峰会、市党代会、秋交会和女儿节期间安全的工作要求,按照支队统一部署,8月23日晚,刘沛所在警组在劳动大厦路口北向设卡检查酒驾及其他违法行为,就在设岗后10余分钟,意外情况发生了。

记者从广元交警指挥中心的监控画面中看到,当天22时50分,交警二大队民警在劳动大厦路口北侧设置了警岗,23时07分17秒,一辆只亮着右侧车头灯的银灰色面包车,由电子路方向高速接近路口。在距离路口约150米时,面包车采取急刹动作,随即左右剧烈摆动车头,而前方路口的主车道上,有两列11辆等待绿灯的车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有多名行人和三辆电瓶车。

“当时听到刹车声,我们就注意到这辆行为异常的面包车,根据经验初步判断对方应该是看到警岗后试图躲避。”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则令蒲敏十分震惊,“面包车突然作出了向右猛打方向,试图通过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加大转向角度,原地掉头逃离,现场所有人都被这一幕惊呆了。”

现场惊心

面包车逃逸危及路人

交警舍身挡车

从劳动大厦路口东南侧天网监控可以看到,23时07分54秒,全副装备佩戴着白色值勤头盔的刘沛,从画面左下角冲向主车道,先将几名行人和电瓶车拽向身后,接着快速挥动着值勤荧光棒,向面包车驾驶员发出警示示意,并作出靠边停车的手势指示。然而面包车继续猛打方向,径直向着刘沛所在的位置而来。

根据监控显示,23时08分19秒,面包车已经将大半个车身转过,骑压路肩刮擦了一棵行道树干后,将刘沛和其他赶上前来制止的民警甩在身后,本来在车身右侧的刘沛,突然被面包车撞击刮蹭后,一个踉跄后倒在地面,白色值勤头盔甩落在离身体六七米外。23时08分50秒,面包车原地掉头后,加速向081道口方向快速逃走,消失在画面中。

“我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支援,并派出一路同事追上去,而倒在地上的刘沛口鼻有鲜血冒出,人处在昏迷中。”蒲敏告诉记者,当时他们马上拨打了120。

入院后,经CT检查,刘沛颅内发现多个出血点,其中2个大出血点,出血量40余毫升,右侧肩胛骨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擦挫裂伤。事发后,广元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国民,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友惠以及省公安厅交管局政治处副处长张建军等,先后前往医院看望刘沛,协调医院尽一切力量积极救治。

经医院开启绿色通道,在多科专家联合下,历时12个小时,刘沛于8月24日16时40分完成开颅手术,术后被送入重症监护室。8月30日,受伤后一个星期,刘沛才彻底脱离生命危险。据主治医师介绍,刘沛伤情为特重型颅脑损伤,目前仍需留院观察治疗。

案件进展

逃逸男子自首

支队为民警报请记功

案发后,面包车逃离了现场,案情迅即被移交广元市利州公安分局侦办。

经过连续多天的奋战,在警方的强大攻势下,犯罪嫌疑人杨某于8月26日下午,向利州警方投案自首。据杨某交待,其为青川县竹园镇人,生于1993年。事发当天,和朋友在环城路某烧烤摊宵夜时与人发生矛盾,双方展开斗殴打伤他人后,驾驶借来的面包车仓惶逃离现场。

杨某供述说,在高速接近劳动大厦路口时,发现前面有交警检查,想到自己无证又害怕被对方追上寻仇,便作出原地掉头疯狂逃离的举动。对民警警示制止,杨某表示清楚地听到了,也知道将上前制止自己疯狂行为的交警刮倒,但因心存侥幸执意逃离了现场。在亲戚家躲藏几天,慑于巨大的压力便向警方自首。对受伤的交警刘沛,杨某表达了愧疚和歉意。

7日,记者从广元市公安局获悉,交警支队向市局党委作出请示,请求为刘沛同志给予战时记功。而涉嫌妨碍执行公务的杨某,也被利州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目前,案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柯林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