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一“老赖”麻将桌上被抓 一顿饭喝了4瓶茅台

2016-12-06 06:51:3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刘彦谷

12月1日晚,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法院执行力量,对利州区法院的“老”、“顽”、“难”案件进行集中执行,利州区法院纳入执行的案件28件,在执行行动中拘传18人,拘留7人,兑现8案,执行到位16.78万元,执行和解3案,标的110万,结案11件。当晚同时进行的苍溪县片区行动中,拘传15人,拘留14人,兑现6.6万元,并扣押帕萨特小汽车一辆。

“老赖”麻将桌上被抓

查获现金5000多元

当晚,在利州片区的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熊某正在老城一个会所和朋友打麻将,而且打得非常大。被带到法院后,民警从他身上搜出了5410元现金和数张银行卡,当法官询问时,熊某称“自己在做工程,身上不带个几千块钱怎么行”,但说到欠别人的钱的时候,他却说没有偿还能力。

据法官介绍,熊某以前是一位建筑公司的老总,但法人代表是其女儿。2011年,他作为担保人以公司名义向刘某借了30万做生意,一直没有还。因未按照借条还款日期还款,2015年1月20日,刘某将熊某、熊某某诉至利州区人民法院,同年3月20日双方在法庭上达成调解协议,协议2015年7月1日前还清本息。直到2015年7月,熊某、熊某某仍未按照法院调解书执行。2015年7月15日,刘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受理立案。同年8月4日,法院向熊某送达了执行协助通知书,要求3日内向刘某支付借款及利息,熊某、熊某某一直借口没钱、东躲西藏拒绝执行法院生效文书。

一顿饭吃了近7000元

拒不履行“老赖”被拘

法官表示,民警还从熊某身上搜出一张11月30日吃饭消费的凭证,当晚熊某和朋友吃饭,共消费6990元,茅台酒喝了4瓶。既然有能力吃饭花7000元,身上还有几千的现金,就说明他有能力偿还,他已经构成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因此被司法拘留。

法官表示,“老赖”行为对于社会的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在社会经济交往中出现经济纠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是最根本有效的方法,法院判决后,就应履行法院判决。然而,有些商人和企业法人代表却公然抗法,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并侵害了他人和企业与单位的经济利益。“老赖”的日益增多,使很多法院判决成为执行难和“空头支票”,不仅严重影响了司法公正,而且严重影响法院的社会公信力,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对法律尊严的漠视和亵渎。对于“老赖”,法院将进行严厉打击,让“老赖”无处遁形。

郭杨余东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