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下好“女皇”这盘大棋

2017-03-28 06:39: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程文雯 吴晓铃

  武后真容像。

  广元皇泽寺。 皇泽寺博物馆供图

  文化传承 让四川历史名人『活』起来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程文雯 吴晓铃

  广元市城西,滔滔嘉陵江岸,一座寺庙坐落在乌龙山东麓,与广元城隔江相望,这里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祀庙——皇泽寺。在广元,有则天坝、女儿节、女皇蒸凉面……虽历千年,但不论是地名、习俗还是饮食,山水间处处留有武则天的印记。

  近年来,广元更是在挖掘整理与武则天相关的文化遗存的同时,还通过舞台剧、研讨会等多种方式,进一步讲好“女皇故里”的故事。

  探访遗迹 皇泽寺里观真容

  广元皇泽寺原是一座始建于北魏的佛教寺庙,曾名“西佛龛”,因为武则天的赐名而改叫“皇泽寺”,取“皇恩浩荡,泽被故里”之意。3月25日,记者来到这里寻访女皇遗迹,发现了不少珍贵的历史遗存。

  在皇泽寺大殿中,有一尊女皇真容金身像。塑像头戴宝冠,身着僧袍,肩披素帛,项饰珞圈,双手相叠于膝。细细看来,这尊塑像面部肌肉有些松弛,眼袋突出,身材也微微发福。“根据记载,这尊像应该是塑于武则天登基后,也就是63岁以后,展现的是她晚年的形象。”皇泽寺博物馆馆长梁咏涛介绍说。而早在南宋时祝穆编撰的《新编方舆胜览》里,就有关于这尊塑像的记载:“其地皇泽寺有武后真容殿”。

  殿中还有一块《广政碑》。1954年修建宝成铁路时,筑基工程通过皇泽寺下,工人们挖出一通五代后蜀广政二十二年(公元959年)的石碑,碑文载“贞观时,父士彟为都督于是州始生后焉”。正是根据这段碑文,历史学家郭沫若断定“武后毫无疑问生于广元”。

  纪念生日 妇女赛凤舟游河湾

  发令枪响,信号弹升空,凤舟上,女选手们挥动船桨,劈波斩浪,两岸观众呐喊不断……在广元,每年9月1日是当地独有的“女儿节”,这一天,嘉陵江上的凤舟赛全城瞩目,女性们还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穿戴一新,相约沿河湾畅游。

  “‘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是广元的传统习俗,也是广元妇女为纪念武则天的生日而兴起的民间节日。”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梁永元说。这位89岁的老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一直研究武则天。他说,1300多年间,游河湾的习俗只在1949年后短暂中断过,1988年,广元市政府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并将9月1日定为“女儿节”。今天的女儿节,还有女性论坛、诗歌采风、旗袍秀等一系列活动,成为广元妇女展示风采的大舞台。

  梁永元告诉记者,在广元民间,与武则天相关的内容不少,但民间佳话虽多,当地像他一样系统研究武则天的人却很少。“很多关于武则天的故事得不到考证,显得太乱了。”梁咏涛也建议,下一步,应该培养更多专业的研究力量,让更多人以正确的历史研究方法研究武则天。

  多样传播“女皇故里”声名更远

  3月4日,由著名演员刘晓庆主演的大型舞台剧《武则天》澳大利亚巡演在悉尼拉开序幕,此前,这出舞台剧在国内各大城市巡演了90多场。2015年12月15日晚,“女皇故里”的观众们在广元大剧院率先观看了这出剧的首演。

  这是广元喊响“女皇故里”的方式之一。近年来,通过加强历史研究、打造城市建筑、剧目演出等多种途径,“女皇故里”的声名正越播越远。

  更大一盘棋则在酝酿中。广元市文物局局长俞天喜透露,依托皇泽寺以及城区其它文化遗存,广元将打造武则天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包括了中国汉字博物馆、皇泽禅院、凤街、武氏家庙、武则天研究中心、千人太极大厅和太极广场、世界女皇文化陈列馆、女皇梳妆楼等等。投资3000多万元的“凤街”,既有关于武则天的陈列与展示,也将开发女皇喜欢的宫廷菜、茶饮、女皇珍酿等衍生品。已经动工的皇泽禅院,将为公众提供静心、休闲娱乐的场所。此外,广元近日将举行女皇文化定位研讨会,邀请各路专家共同发掘武则天的文化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