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将新增2万余个停车位 地下停车地面是公园

2017-03-28 12:2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周平

设计效果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机动车保有量和停车位数量的不匹配,让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不少车主铤而走险临街停车。2016年起,广元市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场纳入规划,拟投资24.8亿元建设地面、地下停车场91个,约20100个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昨日,记者从广元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获悉,4月上旬,已经确定的第一批两个点位智慧停车场将正式开建,这两个智慧停车场分别位于启明星花园南侧和国际大酒店西侧,建成后将提供200个左右的车位。

现状9万余辆机动车争抢4.6万个停车位

截至2016年底,广元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0万辆,其中利州区达11.57万辆。广元市车管所所长罗航兵介绍,近年广元市机动车增长迅速,市城区交通运行和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市城区每天有9万余辆汽车在道路上行驶。

广元市城管执法局停管科曹姓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广元市城区公共区域共有停车位4.6万个。尽管一些新建楼盘建设了不少地上、地下停车位,但仍不能满足公共停车位需求。

停车矛盾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到城市效率、形象和社会经济发展。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路内停车比例高,约占40%,路外公共车位不足;泊位周转率低,部分停车场尤其是住宅配建停车场泊位闲置。不仅如此,停车场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高,信息技术应用少,目前多依靠人工进行管理,管理效率不高,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情况。

规划4月上旬城区两个智慧停车场开工

3月10日,广元市发改委发布广元市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场监理招标公告。公告称,该项目于2016年4月完成立项,建设总用地约620亩,总建筑面积约80.4万平方米,涉及停车场点位91个,新建地面、地下停车场(含电动汽车)约20100个,分布在嘉陵、南河、东坝、万源和上西等片区,建设充电桩等相关配套设施,估算总投资24.8亿元。

广元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元市城区私家车保有量在10万辆左右,停车位缺口在4万余个左右,通过建设智慧停车场将新增停车位2万余个,将有效缓解“停车难”情况。

目前,一期已经确定的两个点位分别是启明星花园南侧和国际大酒店西侧,其中启明星花园南侧停车场将建设地下两层,上面恢复园林绿化景观,两个停车场共有200个左右的车位。预计该项目将在4月10日左右开工建设。

记者在市中心城区智慧停车场启明星花园南侧停车场方案效果图上看到,该停车场地面部分的园林景观美不胜收,不仅有门球场,还有成排绿荫,开花景观树点缀其间,令人感觉是一个迷你型公共花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