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龙井在青川高山“安家”

2017-04-05 06:05: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向朝伦 程文雯

□本报记者 向朝伦 程文雯

3月30日,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党委书记卢成建赶往贫困村新潭村的一处茶园。正是村民申请种植计划、登记到茶园务工的季节,他要趁这时再给大家讲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团重要讲话精神,给大家发展产业加油鼓劲。“总书记讲,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这片龙井茶园要在我们青川大山里落地生根,就要充分发挥好精准扶贫的作用。”

新潭村地处川甘两省交界处,过去村民们在山上种地,收成少,还得往返10来公里,不少人都撂荒土地外出打工。

去年初,镇村干部计划引进“龙井43”,在村上打造千亩茶叶产业园区。村民们并不看好:龙井主产于杭州西湖一带,两地海拔不一样,气候不一样,“种了白种”。

为此,镇村干部请来茶叶专家提取村上的土壤、水质去化验,结果证明非常适合“龙井43”安家。不过又有人担心自己技术不好,还要出钱,到时亏损怎么办?镇村干部和群众商量,招引茶业公司进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分享收益,同时,可优先进茶园务工。

茶园终于建起来了。“从长势看,确实比本地普通茶长得饱满,芽尖清亮。”村里贫困户李春堂算过一笔账,去年一年,自家土地流转费净收1000多元,再加上自己在茶园的务工收入挣了七八千元。

目前,青川还组织村组干部、贫困户代表四批次外出学习,多个乡镇种植了“龙井43”,总面积超过333.33公顷。“本地普通春茶只能卖到160-200元/公斤,那里采下的春茶鲜叶能卖到600元/公斤。”贫困户杨天全学习回来,底气又增加了不少,“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贫困户,我们也要改改老观念,只要路子对、人勤劳,一定能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