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旺苍春茶开采 茶农腰包鼓起来

2017-04-19 10:2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开幕式现场

市民采茶叶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海东)以茶为媒、以茶会友,4月18日,广元市旺苍县举办第七届米仓山采茶节。据了解,该县是全市最大产茶基地,共建标准化茶叶基地20.2万亩,年产6000吨以上,总产值已超过12亿元,不仅在国内销售,俄罗斯、匈牙利、加拿大等17个国家也可以品尝到该县茶叶香味。

每年4月,每逢采茶季节都是农户们最开心的时候。三合村一社67岁的何桂莲,种了10多年的茶叶指着不远处的满园的茶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在家种植了12亩茶叶,每年这时候是他们一家子最忙碌的时候,也是丰收的季节,“这些年靠种茶,家里修起了三套小洋楼,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

据了解,近年来,旺苍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紧扣脱贫攻坚,将茶叶作为富民强县、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去年茶叶产值突破12亿元,茶农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不仅如此,茶叶带动当地茶农致富的同时,也成了周边老百姓增收致富的一个渠道。

“多年没有种庄稼了,天天就来采茶叶挣点钱。”来自南江的62岁的许萍,住家离茶叶基地坐车30分钟左右,她每天早上6点走路前往采茶地采茶到下午天黑就回家,这一采就是20多年。

“人上岁数动作就慢了,每天的采茶量比不上以前了。”尽管如此,许萍也是相当满足,她每天也可靠采茶挣到50元-80元钱。“采茶挣钱没有风险,旺苍和南江很近,当地有不少农民前来采茶挣钱,茶厂负责人按采摘质量和重量给予她们报酬。”许萍笑着说。

据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介绍,该县将茶叶作为富民强县、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抓整合、夯基础,强龙头、促转型等,充分发挥米仓山茶富硒富锌的特点和色翠、香郁、味醇、形美的品质,着力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银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