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广元 感受蜀道文化助力蜀道申遗

2017-04-21 06:30: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 何浩源 向朝伦

  4月15日至17日,由省政府新闻办、省外侨办、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共同主办的“访蜀道 助申遗——行走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广元行”活动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16个国家的19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编辑、记者走进广元市,感受古蜀道厚重的历史文化,并参加蜀道文化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为蜀道文化海外传播及蜀道申遗献计献策。

  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

  4月15日,海外华文媒体团来到明月峡古栈道。明月峡集嘉陵江水道、先秦栈道、宝成铁道、纤夫道、108国道、金牛驿道等古今六道于一峡,被誉为“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中国道路交通的“活化石”。站在古栈道上,捷克《布拉格时报》执行社长刘东辉说:“感觉像在时空漫步。”

  “在悬崖绝壁间‘穴山为孔、插木为梁’,然后铺上木板联为栈阁,修建成独特的栈道,这是人类道路史上的一大奇迹。”罗马尼亚《欧洲侨报》副总编辑孙雨梅说。

  海外华文媒体团还参观了剑门关。美国《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赞叹,“剑门关之险之雄,不来到现场是无法感受的。”澳大利亚澳中传媒集团总编辑黄成威在剑门关下即兴赋诗一首:“十年重览古关楼,欲雨春山意夺秋。天险剑门千载誉,申遗当代亦风流。”

  为蜀道申遗尽一份力

  据广元市住建局申遗办主任何显平介绍,2015年,蜀道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并被纳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范围。蜀道申遗目前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在剑门蜀道上的雪溪洞景区,匈牙利《布达佩斯时报》社长方庸俊不停用手机拍照。方庸俊说,他将通过自己所在的媒体向匈牙利华人传播蜀道之美,为蜀道申遗尽一份力。

  走在翠云廊上,护道古柏高大挺拔、遮天蔽日。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负责人刘杨说:“我第一次看见这么多古柏,蜀道申请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完全有底气。”

  共论蜀道文化国际传播之道

  17日,海外华文媒体团和国内专家学者共聚昭化古城,共同探讨蜀道文化国际传播之道。

  “日本人熟悉三国历史,蜀道在日本的传播应以三国文化为突破口,更多地开发和蜀道相关的文创产品。”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说。

  英国富中传媒总编辑陈时荣认为,蜀道文化的海外传播需要“本土化”,找到中外文化的结合点,与当地文化有机结合,“比如在传播时,可以考虑和英国的古罗马栈道联系起来,进行类比。”

  “蜀道文化是‘沉睡的历史富矿’,需要通过多种手段去开采。比如创作和蜀道有关的电影、电视剧、文学作品、音乐作品等,形成内容与渠道相互吸引的国际传播力。”四川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学勤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