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半个多世纪 剑阁县官员再次集中交接古柏

2017-04-22 05:06:3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席秦岭 刘彦谷

交接仪式现场。

测量古柏。

5乡镇签署离任古柏交接书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席秦岭刘彦谷摄影雷远东)4月21日下午,在广元市剑阁县政府2楼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一场古柏交接仪式正在进行。

剑阁县城北镇、汉阳镇、龙源镇、垂泉乡、碑垭乡前任和现任乡镇长在剑阁县县长张世忠的监交下,正式完成任期内古柏交接仪式。

首个完成交接的是城北镇。张世忠右侧坐着城北镇前任镇长杜跃全,左侧坐着现任镇长何开建,每人手中领到一张粉色《剑阁县翠云廊驿道古柏行政首长离任交接书》(以下简称“离任交接书”),上面标注着“挂牌古树编号北00001-北00369”、“株数369株,其中黄莲4株、青冈2株,皂角无,死亡古树北00213”等信息。

3人核对数据后,在离任交接单上签下名字。第一份离任交接单用时不到两分钟。随后,余下乡镇也顺利完成交接仪式。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首次集中古柏交接仪式,古柏交接的历史惯例在中断了半个多世纪后得以延续。

剑阁县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峰介绍,剑阁县境内,驿道现存7906株古树(包括古柏、黄莲等),以普安镇为中心,呈“三线”分布,向北、南、西贯穿17个乡镇,全境长约151公里。去年,剑阁县境内8个分布有古柏的乡镇长发生职位变动。除凉山乡外,其它7个乡镇未完成古柏交接。

何峰说,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剑阁县一直谋划,在换届后搞一次集中的古柏交接仪式。

两年前的6月30日,剑阁县前任县长陈勇与张世忠签署了1949年后的首份离任交接单,延续了古人“州官交接任时要清点行道树”的历史。

明正德年间,剑州州官在交接任时,要相互清点古柏,并签署离任交接单。上级把州官植树护路的情况作为考核政绩、评价升迁的一项重要标准。这一历史惯例延续到民国末期,随后被搁置。

2014年,剑阁县出台《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明确县长、驿道古柏所在地乡镇长是驿道古柏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求保护区实行县、乡(镇)两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离任交接制度。新闻链接

秦始皇蜀道植柏高龄树2300岁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下令以咸阳为中心,修筑通达全国的驰道,在道两旁种上成排的松柏,以显示天子的威仪,“道宽五十步,三丈而树”。

历史上,沿蜀道先后七次大规模植树,形成四川以剑阁为中心,西至梓潼,北到昭化,南下阆中翠云廊的分布格局,两侧古树最高树龄达2300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