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在试点生活垃圾分类中推行“三分模式”

2017-05-10 06:49: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程文雯

□本报记者 程文雯

5月2日,广元市利州区一处生活垃圾分类分拣点,环卫工人正操作一台长方形的机器压缩垃圾。“大部分是不可回收的。”工人告诉记者。他身后绿色大桶上,标有“可回收”的字样,里面放着已经分拣出的玻璃瓶、纸盒、毛巾等,而电池等有害垃圾则放进另一个红色大桶里。

这是广元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一个环节,环卫工人会将可回收和有毒有害垃圾分拣后,再对剩余垃圾压缩处理。

广元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到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那么,广元的生活垃圾分类现状如何?难点在哪里?记者展开调查。

分类回收

居民嫌﹃麻烦﹄

记者从广元市城管执法局获悉,目前,广元生活垃圾分类推行的是“三分模式”,即城市生活垃圾住户(机关单位)粗分、分拣点细分、分拣中心精准分。

具体执行如何?5月2日,记者来到广元市某小区,看到小区中心区域整齐地摆放着三种颜色的垃圾桶,桶身上分别写有“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毒有害”的字样。

不过,走近细看,记者却发现这些分门别类的垃圾桶却并未分类使用。纸袋、矿泉水瓶、厨余、灯管杂乱地堆在一个桶里。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刚刚“乱丢垃圾”的居民。“太麻烦,那么多垃圾,搞不清楚哪些该放哪里。”但就在垃圾桶旁边,记者看到一块宣传牌,简要介绍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别,并列出了几种常见的生活垃圾分属哪类。“没太注意。”该住户说,“大家都没分,我也就没分了。”

在该小区大门左手边,记者看见了一个分类更加详细的有毒有害垃圾回收桶,最顶层回收灯管、灯泡,中间回收电池和温度计,最底层回收过期药品、油漆桶、家用杀虫剂、家化用品等其他有毒有害垃圾。层层间隔,指示非常清晰。在首层,除了几个灯泡,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烟盒,最底层有不少药品、化妆品等,也有一个儿童饮料瓶。虽然使用不完全规范,但情况较另外几个垃圾桶要好得多。

以物换物

小区内设点

2015年,广元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属于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区域,如何引导居民形成细分垃圾的意识是关键。

如何引导居民有效地对垃圾进行分类,广元市青川县已经走在实践路上。

4月25日,青川县城居民王香廉喜滋滋地换回一瓶清油。不过这次换东西,她进的不是商店,而是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站,也不花钱,而是“花”掉了近25公斤可回收垃圾。

今年2月,青川在城区的两个小区通过以物换物鼓励居民分类处理垃圾,具体操作是居民把可回收垃圾带到设在小区内的回收中心称重,按照垃圾站回收价折算成钱,然后根据折算的金额换取价值相等的生活用品。到4月底,两个小区已收取废纸类40公斤、铝5公斤、塑料类25公斤。

回收中心进入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更加方便,垃圾换成生活实物,居民比较有获得感。“实物有激励作用,让居民实际经手,比看传单更有效。”青川县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说。

广元还打算与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合作,利用互联网搭建更大的平台。通过在达到一定规模的小区建智慧居家云平台,录入住户信息后,住户可向平台交卖可回收物,也可以在平台上直接互换、交易;将分好类的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扫描二维码还可获得积分奖励,以提升公众对分类方式及成果的体验。

此外,当地也在积极学习其他地方的经验。广元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祖文林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北京试点垃圾分类干湿分离的资料,“设置大小桶,小的专收厨余垃圾,大的专收其它垃圾,用最直观、最简便的方法,尽量减少居民在识别垃圾上的困惑。”

合理处置

垃圾焚烧发电

分类收集的垃圾怎么处理?5月2日,广元市利州区蟠龙镇南山村的一座铁塔上,工人正在紧张地架设线路,“预计这个月中旬就能全部架好,到时就可以投产发电了。”广元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厂长苟永成说。

这里是广元第一个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理量每日可达800吨,年处理25万吨,年发电量约6000万KWh。更重要的是,项目建成后每100吨垃圾经过焚烧,只产生8吨残渣,其中6吨可以资源再利用、只有2吨需进行填埋处理。目前,广元市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500吨左右,仅此一个项目,市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就远超35%。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作,分类的目的,是要更加科学合理地加以处置。”祖文林说,除了源头分类,还应注重收运、回收、终端处理等垃圾分类配套体系建设。“配套体系建好了,也有利于推动源头分类。”

目前,广元对250多辆垃圾分类收运车也按三种颜色标识,实行密闭分类运输,收运环节分类运输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垃圾源头分类一旦实现,分好的垃圾收运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