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环”模式给力水清了岸绿了 四川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探索

2017-05-18 06:51: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广元市南河湿地公园,如今是群众休闲的好去处——抬头有青青的群山,低头是清澈的河水。这是该公园治理后的美景,也是我省黑臭水体治理的缩影。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5月16日,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陈维果如此总结黑臭水体的治理要义。全省已认定的99个黑臭水体中,目前有46个完成治理。

  去年,广元市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规范规程,对城区自然水沟进行检测,并对照城市黑臭水体污染程度分级标准,最终排查出需治理的56条自然水沟。

  黑臭水体怎么治?广元探索,把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城市总规、控规等法定规划和城市综合管线等专项规划,科学编制黑臭水体整治规划,形成“一沟(河)一策”整治方案,再采取工程和非工程相结合治理措施,逐步实现城区河流(沟渠)水清流畅。

  工业集聚区污水、农业面源(禽畜养殖)污水、城市生活污水、城区雨水污水合流等,是形成广元城区黑臭水体的主因。广元市把录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19条重点黑臭水沟,纳入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一期工程。根据不同的污染成因,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初雨治理、生态修复、蓄水补水“五环”模式治理,力图在治理后实现“水清、岸绿、生态、景美”。

  广元凤凰驾校至原娃哈哈厂路段,是环卫工人韩仁开 8年来每天走的一段路,路上有一条黑臭水沟韩家沟。

  多年前,韩家沟水清,还有鱼虾活动。“前两年不行了,山上流下来的水又脏又臭,鱼虾也少了。”韩仁开说,水沟上游有养猪场和宰牛场,水沟两边的民房没有化粪池,雨污管网未分离,导致韩家沟臭气熏天。广元首批治理的黑臭水沟就有韩家沟,目前治理已完毕。“再也不用戴口罩上班了。”韩仁开露出了笑脸。

  据悉,广元市首批治理的19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治理5条,共投资3亿元,累计完成主、支管网建设41公里,清淤25万立方米,新建堤防20公里。到2020年,力争实现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县城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

  成都、德阳、内江、南充等地也在进行大规模的黑臭水体整治。今年,成都市建成区,更要消除全部黑臭水体。为此,成都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截污再行动,通过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优化水网格局、全面实行河长制等,全面提升城乡水环境质量。截至今年3月,成都市认定的41个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截污工程。“目前进展不错,但要完成年底消除全部黑臭水体的‘硬任务’,难度不小,还需持续发力。”陈维果说。

  截至今年3月,全省共认定黑臭水体数99个,其中46个完成治理、8个在制定方案、18个工程开工、22个在立项及开展前期工作。“水体黑臭是城市水环境最突出的问题,不仅破坏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陈维果说,黑臭水体整治不仅要彻底清淤,还要精细化施工,把污水全部截入管网,让更多群众告别“臭水沟”的困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