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报嘉陵江铊污染处置:汉中锌业铜矿9责任人移送警方

2017-07-20 14:42:28来源:封面编辑:林霜

环境应急监测人员在陕西省汉中锌业铜矿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监测采样。

广元市环境监测人员采集水样。

7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针对今年5月嘉陵江广元段发生的铊污染事件,环保部日前发布《关于妥善处置嘉陵江(广元段)铊污染事件情况的通报》(下文简称《通报》)。《通报》称:川陕两省协同作战,科学处置,1天内实现恢复性供水,3天内排查锁定污染源,7天解除应急状态,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解决,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避免了污染向下游扩散。

水源地铊超标!

西湾水厂停产 启动应急供水

5月5日18时,广元市环保局例行预警监测时,发现嘉陵江由陕入川断面水质异常,西湾水厂饮用水水源地铊浓度超标4.6倍。情况紧急,广元市政府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成立应急指挥部,部署开展应急供水、调蓄稀释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同时,广元市环保局向市民发布应急通报,告知监测情况,其中涉及的西湾水厂已停产,并启动城市应急供水。从6日早上8点起,15辆消防车、环卫车、专用送水车对广元市东坝、南河、万源、雪峰和老城片区部分供水不足的区域实施送水服务。

水污染发生后,广元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加强了对嘉陵江广元段的监测范围和力度,从6号0点开始,嘉陵江广元段铊浓度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截至5月9日14时,千佛崖及上游断面水质铊浓度均达标或未检出,昭化古镇断面监测数据出现波动,超标0.3倍,上石盘断面超标倍数从1.4倍向0.8倍下降。

由此,综合监测数据和专家会商结果分析推测:川陕界入境水质已稳定达标,上游暂无新的污染源输入。广元市西湾水厂于5月7日18时06分恢复全面供水。

5月10日20时起,嘉陵江各监测断面全线达标;11日,广元市政府终止应急响应。

污染从何而来?

川陕协同2000余人次展开排查

污染情况发生后,广元市环保局立即向省环保厅和广元市政府报告。省环保厅立即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广元市将情况通报陕西省汉中市,两地迅速联合对嘉陵江沿线干流、支流河道开展污染源头排查。

为寻找污染源,2000余人次对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宁强县辖区20公里范围内的企业,展开全面排查,重点调查冶炼、洗选等涉重金属企业和尾矿库。很快,调查组锁定了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燕子砭镇汉中锌业铜矿有限责任公司为肇事企业。

川陕成立嘉陵江流域铊超标事件联合调查组,查明事件原因及责任。将汉中锌业铜矿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等9名涉嫌违法人员移交公安机关,其中4人因涉嫌环境污染犯罪被正式批捕。

目前,正在对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开展调查。

通报肯定举措

广元落实属地责任1天内恢复供水

针对此次事件的应对举措,《通报》指出,在本次事件处置过程中,川陕两省协同作战、科学处置,1天内实现恢复性供水,3天内排查锁定污染源,7天解除应急状态,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避免了污染向下游扩散。此外,《通报》还特别点赞广元,称在此次事件中,广元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保障民生为根本,积极应对,为妥善处理此次事件、有效减轻环境损害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