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整治微腐败现场会” 村主任现场检讨后蹲在会场边哭

2017-07-21 06:45: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村民从剑阁县纪委书记母雪龙手中领到退返的2600余元违纪款项

  柳沟镇长安村的广场上,村主任赵某哽咽着念了一份检讨,下台后蹲在会场边上哭起来。6年前,他冒领了村民一笔5370元的社保金,近期有村民举报给县纪委,纪委查清了违纪事实,给其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追回了这笔违纪款。

  18日,在广元市剑阁县两个偏远的乡镇,剑阁县纪委分别在两个村召开“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场会”,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党员、村民一起参加。会上除了通报案情,还举行了现场退赃。

  6月8日,四川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场推进会召开,按照省纪委要求,剑阁县7到10月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微腐败”集中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是为了化解积案,摸清情况,落实机制,形成惩治和预防‘微腐败’,是工作常态。”剑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母雪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送村主任5万买宅基地未果

  没退的一万纪委出面还回来了

  剑阁县柳沟镇长安村的广场上,村主任赵某在现场会上念了一份检讨,下台后还蹲在会场边上哭。赵某在长安村当了多年村主任,在村上口碑不错。去年的换届选举后,落选者对他进行了举报,纪委查实,2011年,赵某将两个村民的社保金冒领,总共5370元。

  另一起典型案例,涉案的是白龙镇三湾村前村书记伏某某、村主任李某某,两人分别干了差不多10年村干部,均在2013年换届选举后离职,在这前后,陆续有村民反映两人涉嫌违纪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彻底处理。最终,剑阁县纪委牵头进行了彻查,核实出群众反映的多个问题,其中涉及多个违纪违法行为,两人涉案资金均超过了15万元。目前两人均已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处理。

  在白龙镇三湾村举行的退赃现场会上,村民杜某现场领取了退返的1万元违纪款项。她的这笔钱要从2011年说起,当时,杜某的丈夫左某给了时任村主任李某某5万元,希望能买到村里的某处宅基地,但这片地后来没有买到。2013年李某某卸任时,镇上对其有过一次调查,李某某主动联系左某,私下退了3万元,其后左某多次向李某某催要余款,李某某于2014年又退了1万,还有1万元一直没有退,直到这次县纪委出面进行处理。这笔拖了六七年的“老账”,杜某并没认为是“公家”的事儿。她的丈夫多次催李某某还钱未果,但李某某也承诺会还给她的,并告诉她私下处理了即可,这笔账他是认的,所以县纪委把这笔钱还到她手上,她还有些意外。

  母雪龙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李某某收受杜某的这笔违纪款项,在农村很多人搞不清楚是不是违纪的,农村人法制意识淡薄,有些事情,大家更习惯讲情理,而不是讲法律法规。赵某的问题同样反映了这个现象,剑阁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唐守忠说,“大家的思想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没有把法制思想放在首位。”

  “还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唐守忠说,现在农村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都是老人,老人对法律法规不熟悉,对村干部违纪违法很难有监督意识。

  19个问题成19个矛盾点

  基层干部不愿“为点小事”得罪人

  “三湾村在修建村党员活动室时,伪造工程数量”、 “伪造耕地面积,骗取粮食直补”、“三湾村阳光小区合同被篡改” ……从2003年到2013年,村民反映伏某某、李某某的违纪问题达到19个,虽然最后查明部分问题不是事实,但这19个问题,却是19个矛盾点。

  “农村的微腐败问题,往往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不大,但多而杂。”母雪龙说,这与城镇基层有明显不同,城镇上的问题往往比较单一,加上城镇居民文化素质普遍要比村民高一些,监督意识更强。

  问题多,查处又不力,是农村微腐败的另一表现特征。唐守忠介绍,查处过程中,乡镇纪检干部很难“兜底”,一是人手有限,二是大家都“脸熟”。唐守忠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基层纪检干部往往不愿“为了点小事”得罪人,“和稀泥,把事情抹平着数”,因此,很多矛盾便掩盖下来,最后越积越多,问题越来越大。也因此,县纪委在对三湾村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后,实行了“乡镇分片协作联动”的机制,把白龙片区6个乡镇的纪检干部集中起来,成立了由县纪委牵头,镇党委书记负责的调查组,把所有历年来村民所反映的三湾村的问题进行了彻查。

  很多干部什么事情都“电话搞定”

  跟群众的心理距离越拉越远

  母雪龙介绍,调查发现,很多基层干部对涉农惠民政策不清、党纪法规不明,村委会对财务管理也极不规范,这就导致了工作的混乱。针对这个问题,县纪委正逐步在各村推行“包包干部”做法,给乡村党员干部“标配”“八件套”: 一个笔记本、一本党章、一本“两个准则四个条例”解读、一本脱贫攻坚微读本、一本应急工作手册、一本惠民政策指南、一张信访工作明白卡、一张便民服务卡。干部随身携带这“八件套”,随手查阅,让干部成为政策法规的明白人,不会再随便“犯糊涂”。

  母雪龙说,如今很多基层干部不亲自处理信访问题,对信访调查不彻底,群众只能选择越级到县市级部门反映情况。很多乡镇干部、村组干部习惯了什么事情“一个电话就搞定”,不进村入户与老百姓联系,不到老百姓中间去,从而造成干部和群众的心理距离拉大。

  今年以来,剑阁县纪委明确乡镇党委书记是群众信访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在全县全面开展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向全镇、全村群众公开承诺“有事找书记”。

  在集中整治期间,母雪龙计划再将全县57个乡镇挨着摸排一遍,“我们要教会基层干部如何开展工作,如何依纪依法办事。”母雪龙说,纪委的工作成效,不是要查处多少干部,而是要让更多的干部不去违纪。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