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6人将脱贫 广元利州区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2017-07-24 16:4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龙潭乡柏佛村新貌

四川在线消息(张文良)“再添动力、再添措施,冲刺百日、铸就辉煌!”近日,广元市利州区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大会再次向全区干部群众发出总攻令:要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定力,一步一脚印、一天一进展、一月一变化,冲刺脱贫摘帽的最后一役。目前,已有24个贫困村3934人达到脱贫标准。

精准对标

厘清百日攻坚任务清单

到今年9月底,利州全区将实现38个贫困村8126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全区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乡乡有标准中心校、达标卫生院、达标便民服务中心……

连日来,该区37名县级领导干部带着“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别深入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查漏补缺,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及成效。

脱贫攻坚成败在于精准,号召全员参与、监督入手,着力全面发动、严密程序、确保公正。通过一人一本宣传册、一户一张明白卡、一组一次宣讲会、一周一次广播放、一村一支宣传队,把精准识别的要求和程序以及各类帮扶政策,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到村组干部、广大群众。

7月中旬,利州区脱贫办再次组织四个督察组,对9个乡镇6个街道的建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进行了督查。截至16日,此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需清退不符合贫困标准的贫困人口1215人,新增349人(其中整户新增201人,未整户识别新增148人)。

村民采摘银耳

产业为要

紧抓百日决战重中之重

“今年我家脱贫,是绝对莫问题的!”7月20日,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2组贫困村民袁格茂自信地说,他今年共种植金耳4000段、香菇30000余袋。不仅注册了家庭农场,还加入“山农”种植专合社,目前仅金耳一项收入就近3万元。

利州区立足区位优势,提出了全域以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业,来引领绿色果蔬种植业和生态养殖业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并针对个别高海拔山区和边远移民库区“优势在资源,差距在转化,脱贫致富的出路在于大力推进资源转化”的实际,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大力发展食用菌、核桃等林下产业。

如今,核桃、食用菌、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呈裂变式发展,核桃果变成了“金蛋蛋”,食用菌擎起了“顶梁柱”,农家乐铺出了“致富路”,形成“全域乡村旅游、规模林下种养”的扶贫产业格局。

同时坚持以观光产业园、经济型小庭园建设为重点,着力把农业园区当景点来打造,把农特产品当旅游商品来开发,把农民当市场主体培育,突出发展农家乐(乡村酒店)、采摘园、体验园、观光园、生态农庄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游,彰显特色、丰富内涵、注重体验、回味乡愁,带动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就地就业增收。

压实责任

确保“最后一役”决战胜利

7月21日,在全体村民的掌声中,利州区工农镇小岩村支书谭德恩在达标进度图上给2组贫困户贺洪云贴上最后一面 “红旗”,这标志着贺洪云“一超六有”全部达标。

当前已进入脱贫摘帽全面冲刺的关键时期,为全面细致掌握脱贫情况及进程,利州区把户脱贫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权交给群众,由全体村民对照目标对帮扶情况进行评价,合格一项在达标进度图上授予一面红旗,并定期通报各村“授红旗”活动进度,对开展较好的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问责,督促限期整改。这样既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又提醒干部牢记责任。

与此同时,利州区在严格执行《超常推进脱贫攻坚36条措施》基础上,持续高密度开展脱贫摘帽专项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县级领导的督导责任。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专项检查16次,发现和纠正资金到位差、贫困户诉求解决不及时、帮扶不力等方面问题186个,问责党员干部31人,其中纪律处分10人、诫勉谈话21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