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19条“龙须沟”要变水景公园

2017-08-14 06:21: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8月9日早上8点,广元市利州区上西街道办事处皇泽寺小区外,连接嘉陵江的沟渠韩家沟,一汪清水在缓缓地流淌,家住皇泽寺社区的居民韩陛环正在沟边跑步。而在去年,别说在沟边跑步,就连路过都要绕道走。

  据广元市住建局副局长覃敏介绍,作为嘉陵江上游(广元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的19条主沟之一,韩家沟在3个月内就完成了黑臭水体的整治,恢复了原来的清亮。下一步,还将在沟渠中投放植物,建设水景公园。□本报记者 张庭铭

  新办法整体打包,变﹃九龙治水﹄为统一管理

  根据广元市今年治理黑臭水体的目标,要在8月份前完成第一阶段的污水收集和河道清淤工作。韩家沟、浩口村沟、回龙沟等城区周边沟渠,都被纳入治理的范畴。

  这19条沟渠流经广元3个区,涉及建设、环保、国土等30多个管理部门,仅回龙沟一条沟渠就涉及利州区和经开区。“按照以往的属地管理模式,大家要不没钱管,要不就是各自管各自的。”覃敏说。

  去年广元市将辖区内的所有黑臭水体治理打包成8.4亿元的工程项目,由市级财政统一进行拨付。“我们在做之前一直有顾虑,就是害怕跟九龙治水一样,不知道应该听谁的。”治理工程承包方广元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华森介绍,去年广元市成立了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黑臭水体治理有了统一管理,工程推进相当顺利。

  新面貌搬移污染源,沿岸建设水景公园

  作为住在韩家沟边50多年的老居民,在韩陛环眼中,以前的韩家沟就是一条人见人厌的臭水沟,“一年四季气味都很大,特别是到了夏天,10多米以外都可以闻到臭味”。

  按照之前的规划,这条沟渠主要用于城市排水。随着周边产业的发展,沟渠边建起了废品收购站、养殖基地等,“污水就直接排到了沟渠中,”广元市环保局副局长宋仕新介绍。

  去年,广元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将上游的14个污染源全部移除,还清理了河道,建立了6.5公里的污水管网,将污水管网直接修到居民的家中。“我们已经将这个流域的居民、商家的生活污水管网与城市排污管网联通,污水可以直接排放到广元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中。这样一来,就消除了污染的源头,避免了治理之后的再次复发。”冉华森指着身后的韩家沟对记者说。

  下一步,广元市还将对所有沟渠进行生态修复,所有沟渠边上不仅会种上蔷薇、紫藤等绿色植物,而且在每个河段上还将设计3-4个水景公园,以满足市民的休闲娱乐需求。

  至7月底,该市已完成16条沟道及支流的一期工程整治任务,建设排污管道200公里、清理沟道淤泥及周边固体污染物近35万立方米。广元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第二阶段的生态修复工程等已经陆续启动,预计2018年5月底全面完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