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广元旺苍召开

2017-08-15 15:3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何海东

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海东)8月14日,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广元市旺苍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5年底的380万,去年又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万贫困人口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各级干部资源大动员,干部能力作风大检阅,基层基础工作大加强,全省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按照省委关于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的要求,40名省级领导以上率下联系1个贫困县、1个贫困村,7900多名县处级干部全部建立联系点,省市县14800多个部门单位参与联村帮扶,机关支部和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17万贫困户;11000多名第一书记、52300多名驻村干部和11400多名农技员全部到乡到村。

会上,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蒋天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要持续用力、敬终如始。”

现场参观

蒋天宝要求,全省组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解决问题,着力提升驻村帮扶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突出目标导向,全力以赴保障脱贫攻坚再战再胜;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力量共同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

当天上午,来自全省21个市州委组织部的分管副部长、88个贫困县的组织部长、“五个一”帮扶力量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共200余名参会代表还相继走进旺苍县松浪村、三合村,实地观摩当地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川陕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旺苍县,坚持精准扶贫与区域攻坚“双轮驱动”,狠抓扶德、扶智、扶贫“三大帮扶”,全面打响脱贫攻坚伟大战役。去年以来,全县精准减贫14625人,17个贫困村顺利退出,脱贫攻坚工作先后接受了国家省际间交叉考核、国家发改委专项稽察、九三中央督导检查和国务院督查,金融扶贫、安居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多项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

会上,广元、宜宾、南部、渠县、旺苍等五个市县,省政府办公厅、甘孜州发改委两个帮扶单位,茂县飞虹乡党委、雷波县第一书记陈赟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