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山洪突袭致20余名老人被困 民警淌水营救

2017-09-01 15:2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周平

四川在线消息(邵志海 记者 周平)8月28至29日,广元市苍溪县连日暴雨导致宋江河水域河水上涨,位于东溪镇望乡村一组的宋江支流望乡河河沟山水位上升。

29日17时许,苍溪县公安局东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望乡村一组河沟对岸居住着20余名群众被困,河水湍急、水位不断上涨,情况十分紧急。

灾情就是命令!接警后,东溪派出所副所长杨义迅速带领民警冒雨沿着崎岖山路赶到现场。“我发现被困群众有二十多人,全是村里50多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年龄最大的有八十多岁。”杨义告诉记者,被困老人所在的位置三面环山一面朝河沟,当时天色阴沉又下起了大雨。望乡河平时水流很小,河沟对岸的群众都可涉水过河。因连日暴雨,河面已扩展到10余米宽,水位上升近1米多,且上游水量流在不断增大,如不及时将被困群众解救,被困群众将身陷“孤岛”,严重影响群众人身安全。加之天又马上快黑下来,老人们行动不便,晚上的情况将会更复杂、更危险,救援工作将十分困难。

“必须与时间赛跑”。杨义经过和民警商议,立即找来数根木棍作为救援工具。全体处警民警挽起裤脚走到河中间,探出河中的石块位置,将木棍发给受困老人,组织他们一起帮助老人手扶木棍把脚踩在石头上过河。虽然短短的十余米河道,但是每前进一步都需要民警将群众的脚扶着踩在石头上,防止老人们一脚踩空就摔倒在河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警民联手趟水救援,二十余名被困老人被全部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

“谢谢民警同志,你们太辛苦了”,七十多岁的郑大爷获救后拉着杨义的手连声感谢。东溪派出所民警不惧危险、果断处置、全力确保群众人身安全的救援行动得到了现场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