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七旬老人写信求助 广元寻找失散50年闺蜜

2017-10-24 06:15:4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10月19日下午,正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旺苍县公安局局长朱明庆收到一封挂号信,信封上写着“寄四川省成都市旺苍县公安局公安局长收”,寄信地址是山东省莱芜市。这封来自千里之外的信,既写错了旺苍县的行政区划,又没有写具体的收件人姓名,可见写信的人对旺苍县的实际情况十分陌生。那这封信的来意到底是什么呢?

拆开信封,信笺纸上是工工整整的笔迹。写信的人叫张晓兰(化名),今年70多岁。六十年代,正值花季年华的张晓兰在山东聊城读卫校时认识了同学王红香(化名),年龄相仿、非常聊得来的两个女孩很快成为亲密挚友。毕业后,王红香被分配到四川广元市旺苍县的某军工企业工作,遥远的距离并没有淡化闺蜜的情谊,两人时常通信联系。可是一年过后,由于张晓兰和丈夫工作调动通信不便,她和王红香渐渐失去了联系。

半个世纪过去了,70多岁的张晓兰常常想起王红香,想要和她重新取得联系的心情也越来越急切。今年9月27日,张晓兰照着原来的地址,旺苍县654信箱,写了封挂号信,满怀期盼却收到“迁移新址,但不知何处”的回复。信被退了回来,张晓兰没有放弃,到住地公安机关请求帮助。当地公安机关建议她写信给旺苍县公安局查找654信箱迁移地址。抱着试一试的想法,10月15日,张晓兰给旺苍县公安局局长写了一封求助的挂号信。

10月19日下午,朱明庆收到了这封信,立即批示“请治安大队协助查找”。治安大队民警通过走访了解到,原旺苍县654信箱属于原东河公司(某军工企业),90年代该公司陆续搬迁到成都、南京、昆山等地。民警一边走访当地曾在东河公司工作过的老人,一边想方设法联系上搬走的公司,经过多方努力,20日上午,终于寻访到王红香的居住地址及其女儿的联系方式。这段失散了半个世纪的闺蜜情谊终于能在有生之年得以重续了。两位老人十分激动,通过电话和儿女的微信再三向帮助他们团圆的民警道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