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蜀道第一跑 文化照亮马拉松

2017-11-13 06:23: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11月12日,四川省剑阁县,获得男子半程马拉松一二三名的选手登台领奖。当日,华侨城蜀道首马在广元市剑阁县举行。

11月12日,华侨城蜀道首马开幕式上,充满三国特色的元素为比赛增加了很多文化氛围。

在温暖的冬日照耀下,5000多名跑友聚集剑门关,来了一场以“穿越古蜀道,奔向新时代”为主题的奔跑。11月12日,华侨城·剑门关蜀道半程国际马拉松赛事圆满完赛。20多公里的古蜀赛道,千年古柏树苍翠挺拔,这场集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的马拉松赛事,是四千年来古蜀道上的第一次跑马,而这场蜀道首马也为剑门关开启全新的时代意义。

在四千年蜀道第一跑

这是四川乃至全国范围内文化意味最深厚的赛道之一

六公里迷你马拉松的终点热闹非凡,3000多名跑友陆续抵达后,纷纷接过“司马懿”、“诸葛亮”扮相的当地书法家手书的完赛证书,脖子上挂起古代令牌形状的完赛纪念奖牌……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第一次跑马,很多人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很多人是拖家带口一起跑。这场马拉松盛会无疑是他们记忆中别致的第一次,而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则说,“这也是有着四年多年历史古蜀道的第一场马拉松。”

“华侨城蜀道首马的赛段会经过古蜀道金牛道,这便是这条赛道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之所在。”袁庭栋表示,此次能来现场为迷你马的获奖选手们颁奖,完全是因为蜀道首马所富含的文化意义。

自古以来,古蜀道留下了很多神话传说,这些传说都被史书记载,说明它们一定意义上折射了历史。不论是“五丁开道”还是“石牛粪金”,这些都反映了古蜀先祖们在对外交流、拓荒开路中的艰苦,他们在这条古蜀道开道上做出的牺牲,和马拉松赛事的精神其实也是一致的。袁庭栋解读道,“马拉松比赛的诞生,就是纪念古希腊一个牺牲的故事,牺牲自我的精神也是马拉松这项运动的内核。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蜀道祖先们不畏险阻、拼搏付出的精神就是蜀人精神、蜀道精神。”

“这场四千年来古蜀道上的第一次马拉松奔跑,其文化意义是,让更多的年轻跑友、远方而来的朋友看到了剑门关、看到了古蜀道,看到了蜀人的精神。”袁庭栋认为,这是四川乃至全国范围内文化意味最深厚的赛道之一。

雄关配古柏颜值爆表

千年古柏是罕见的古老人工植种的树木,也是剑阁的城市名片

在2017年华侨城·剑门关蜀道半程国际马拉松公布赛程和路线后,就有跑友激动地将这条赛道封为“最美赛道”。的确,这条20多公里的赛道,跑过古蜀道、国道、柏油道、青石道,在脚下道路的变幻中感受千年穿越之美,更为重要的是,初冬季节正是枫叶落红之时,道路两旁五彩斑斓的彩林完全“颜值爆表”,红叶、古柏、这迷人的初冬景色,非常吸睛。

奔向天下第一关,穿越古蜀道,这样的颜值搭配,在国内的跑马赛事中无出其右。剑门关作为天下第一雄关,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上,经历了大大小小上百场战役,却从未被从正面攻破,这种雄美,让一路经历了“蜀道难”的跑友,抵达终点时更有切身的体会。

本次华侨城蜀道首马邀请的大咖和嘉宾,在完赛后都选择了去剑门关景区游玩。袁庭栋重走了翠云廊,这条广义上三百里的翠云廊可谓剑门关最有名的景点之一。道上有7800多棵古柏,这些古柏始于秦汉,而后历朝历代都有不同程度的补植,有的树龄超过2500年,是罕见的古老人工植种的树木,也是剑阁的城市名片。

不少跑友在完赛后,选择去剑门关关楼游玩,或者驱车前往翠云廊,也让这条最美赛道得到了衍生——不仅有20公里奔跑途中的美,更有跑完后,能游玩、观赏的自然人文景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条无缝连接景区的赛道,确实是颜值爆表。

马拉松助推绿色新发展

广元市、剑阁县基于千年古蜀道的马拉松新名片效益才刚刚开始

李白名篇《蜀道难》,在袁庭栋看来,早已“失实”。因为千年以来,蜀人先祖们就已先后辟出米仓道、阴平道、金牛道等多条蜀道,至今仍然起着对外交流、交通的作用。“不论是国道、宝成铁路,还是将通车的西成高铁,他们都延续了古蜀道的道路,应该说这是祖先为我们选好的最好的道路。”

“高铁将广元拉入多个经济圈。”西南交大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彭其渊曾分析道,在东部高铁发达地区,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高铁出行、旅游,西成高铁的开通,也必将带动广元旅游业的发展。“搭乘高铁,成都到广元的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1小时,方便许多。”他说,“减少的时间成本也会拉近游客的心理距离,这样就会吸引更多人选择广元作为旅行目的地。”

“更为重要的是,马拉松赛事作为一个窗口,让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认识了剑门关。”袁庭栋说,看到现场很多封面新闻直播机位,剑门关的沿途景色、风光和文化必将通过网络走向全国,这也是马拉松的重要成果。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事实上,早在2015年10月,华侨城在太原召开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为主题的研讨会后,就正式拉开了这个央企向城镇化战略发展的序幕。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华侨城以创新精神,紧跟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多个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在全国纷纷落地实施。11月,华侨城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签达成了广元市全域旅游投资运营项目达成框架协议,华侨城准备投资100亿元打造剑门关(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等项目。

通过本次马拉松的“窗口”,广元市、剑阁县的区位优势、旅游资源得到了展示,基于千年古蜀道的马拉松新名片效益才刚刚开始。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摄影 杨涛 雷远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