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电力系统首次使用无人机清除线路安全隐患

2017-11-17 17:3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李恒惠

  “往右边靠,对准目标后定点悬停,导线异物烧掉下来了。”11月14日,在广元剑阁县剑门关龙江大道宝龙山公园附近,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对着高压架空线路“喷出”一团熊火,仅用了10分钟的时间,缠绕在线路上的风筝瞬间变成灰烬。

  广元剑阁公司输电运检班人员在线路巡视检查中发现有风筝挂在了10千伏沙剑线03#—04#杆塔电线上,10千伏沙剑线是110千伏剑阁变电站的主供电源,而110千伏剑阁变电站又是110千伏开封变电站、35千伏柳沟变电站的转供电源,由于风筝刚好挂在三相导线之间,若不及时除患,极易引发短路,造成线路跳闸,导致大面积停电事故和危及人身安全。

  由于该公司应用的无人机不具备喷火功能。作业人员集体开动脑筋后,对无人机进行巧妙改装,即在无人机底部固定了一根2米左右长的铁丝,铁丝的另一端缠上浸有煤油的废弃拖布,采取各项安全措施后,在无人机操作人员的平稳操作下,火苗缓慢靠近风筝,将其烧成灰烬,作业人员安全、高效地处理了此次安全隐患。

  风筝、尼龙袋这些随风飘扬的物件是架空输电线路的“天敌”,若采用传统的作业方法,需要登杆、挂软梯等高风险作业环节,作业人员要清除这些带电线路上的异物很费劲,处理一次要花上2至3小时,碰到线路跨山、跨河,异物刚好处在导线弧垂点附近等情况,人工处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采取这种方式,是做好各项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进行的,只要操作得当,不伤及导线,减少了作业人员数量和劳动强度,降低了安全风险,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现场作业人员李建军说。(李恒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