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一人一策助就业脱贫

2017-11-20 06:14: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张庭铭)11月17日,位于广元市利州区的四川省精珍味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流水线上,随着电子秤上的数字停留在18克,工人杨光秀麻利地将秤盘上的榨菜装进包装袋,接着把袋子压在空气压缩机下。随着“嗤”一声,一袋榨菜密封好,用时10秒。

  杨光秀是利州区大石镇三园村五组的贫困户,一年前来到精珍味业打工。从刚进厂时的茫然到现在的熟练操作,杨光秀和她的工友靠的是利州区为贫困户一人一策、量身打造的就业脱贫方案。

  为促进就业脱贫,利州区联合100余家企业开设了“扶贫车间”,但很多贫困群众不懂技术,迟迟上不了技术岗。为改变这种状况,利州区去年在实施就业扶贫时建立了一套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信息登记表,根据贫困户文化程度、就业情况以及求职意愿,组织“开小灶”培训或联合企业一对一培训,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就业脱贫计划。

  “我只有初中文化,左手又有风湿病,厂里安排了两个师傅带我。”杨光秀回忆,她进厂后,先在相应的工段实习一个星期,除了每天都有师傅来教授怎么装袋、怎么密封外,还有班长根据她的学习情况对工序进行单独讲解和分析,“手把手地教”,杨光秀花了一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岗位技术。

  目前,利州区已为全区3962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建立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信息登记表,并根据个人信息和就业意愿,以户为单位制定了就业帮扶计划书3730份,为8782名贫困人员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