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100余人历时20多天,剪出140余米的剪纸长卷

2017-12-29 06:27: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唤马剪纸百米长卷创作中。刘徽摄

74岁的蒋丽英老人向后辈们讲解唤马剪纸。

刘彦谷摄

制作现场。刘徽摄

百米剪纸长卷剪出幸福新生活

100余人历时20多天,剪出140余米的剪纸长卷,形象的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讲述得明白易懂又形象逼真。前不久,广元苍溪县“众手绘剪百米长卷”这一壮观场景引爆朋友圈。

特色剪纸剪出百米长卷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苍溪巧用唤马剪纸这一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组织当地非遗传承人、新乡贤、产业大户、贫困户代表、美术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百余人,齐聚当地文化馆,利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唤马剪纸,这一古老民间艺术形式,巧手绘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米剪纸长卷。

苍溪县唤马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陈忠见证了整个创作过程。“整个剪纸长卷全长140余米,从构思,到刻画,再到剪,100多人历时20余天才完成创作。”据陈忠介绍,在创作团队中,有相当部分精干力量是来自“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的唤马镇。其中,有美术老师、有学生,也有普通老百姓。

来自遂宁的唐农香去年毕业后,分配到唤马小学担任美术老师。“除了小学一二年级之外,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会剪纸,剪纸艺术已深深融入到他们心中。”在这次绘剪百米长卷中,唐农香和罗杰、罗宝宁等唤马小学的十七八位老师,都参与了此次创作。

“以这种方式不仅将本土剪纸艺术展现了出来,更是很好地宣传了十九大精神。”老师们表示,“为期两个多星期的创作,尽管很辛苦,但苦中有乐。”

三个篇章 展现新时代风貌

“展开百余米,收起有五六十斤。我们整个院子都不能完全撑开。”12月27日,记者在唤马镇政府文化陈列室见到了这幅百剪纸长卷。陈忠说,作品完成后,当地将这幅珍贵的长卷作品整理汇编成册,以“走进新时代”为主题,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新使命”“新时代新苍溪”三个篇章。

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新使命”前两个篇章中,长卷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绿水青山”“强军兴军”“强国梦”“十四个坚持”“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两个阶段”等新思想新理论新举措,用美丽山水图、磅礴瀑布场景图、喜庆丰收图或逼真动漫图等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新时代新苍溪”最后一个篇章中,作品既有“一江两岸”、多桥相通的城市全景,也有文旅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场景。还有苍溪红色文化地标和驰名中外的绿色生态红心猕猴桃和苍溪雪梨。更有穿境而过的铁路、高速和井架林立的工业园区以及气势雄伟的亭子电站,10余幅作品充分展示出了“醉美苍溪·水墨梨乡”经济文化生活腾飞新面貌。

一把剪刀 剪出幸福新生活

今年74岁的蒋丽英,是土生土长的唤马人。她最大的爱好,便是剪纸。剪了50多年,剪纸早已融入她的生命。“一幅幅剪纸作品,剪出了时代的发展变化,也剪出了我们幸福的新生活。”捧着厚厚一沓剪纸作品,蒋丽英视如珍宝,笑容在岁月的年轮中飞扬。

除了剪纸,闲暇之余,蒋丽英老人还喜欢带着她的后辈侄孙们,走到位于唤马大桥旁的剪纸文化主题广场。一边剪纸,一边给他们讲唤马剪纸的由来。一辈又一辈,一把“剪刀”,文化精髓,就这样传承。

在该镇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安置点黑山村,和位于场镇附近的鱼塘村,栩栩如生的“丰收图、孝老图”,在老百姓的房前屋后、村委会的办公场所随处可不见,不仅散发出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还充分展现了当地老百姓在脱贫奔康道路上良好精神面貌。

“百米长卷创作完成后,我们先后在文化广场,现代农业园区等地方作了展示,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欢。”苍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仲国祥介绍,采用这种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剪纸剪出来,能贴在墙上还能挂在门上,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参与进来,看得见、摸得着。“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唤马剪纸等民间文化资源,让民间文化继续为丰富百姓生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阳雪梅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