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子岩通公路 骡子队无用了

2018-01-03 06:04: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张玉伟 记者 张庭铭)2017年12月25日,广元市朝天区陈家乡梯子岩村最后一户贫困户通了水泥路,进出村买卖东西、运输货物不再用骡子了。村民们高兴地编了一句歇后语:梯子岩的骡子队——无用了。

  海拔1300多米的梯子岩村曾被称为“无路村”。村内山高坡陡,村民进出村要翻越一段400多米长、垂直高度300多米的“悬崖路”。由于此路段形如梯子,常常需要手脚并用上下攀爬,故被村民称为梯子岩。为方便老人和孩子,祖辈们在石岩上凿出数十个石窝窝,最宽的地方有一尺多宽,最窄处仅容一只脚尖。“无路”限制了发展。以前村民养猪,把猪仔背上来容易,养肥了要卖出去就难了,靠养猪致富也就无从谈起。全村141户496人中,有贫困户37户126人。

  后来,村民开辟了另外一条山路,但需要绕行5公里陡峭的山林。2004年,村里几户村民从甘肃买来9匹骡子,组成骡子运输队,需买进卖出的油盐酱醋、猪羊鸡鸭、化肥农药有了骡子帮忙。为图方便,很多村民仍从梯子岩上下。

  2014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梯子岩村被朝天区纳入精准帮扶贫困村。要想富,先修路。帮扶部门区政协和陈家乡党委政府商定,把修路作为帮扶的首要举措,积极争取项目,筹措资金近600万元,几年来新建并硬化通村通组公路13.5公里,修建便民桥1座。目前,该村通村通组硬化路达98%以上,入户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

  “现在大多数家庭买了摩托车,进出村买卖东西方便得很。”该村三组贫困户余正兴说。在加快道路、饮水、电力、农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梯子岩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发展核桃、魔芋等特色产业2000多亩,种植柴胡、夏枯草等中药材近300亩,养殖跑山鸡2万多只、生猪2000余头,贫困户基本达到家家有1个主导产业。

  不仅是梯子岩村,在脱贫攻坚战中,朝天区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改扩建县乡公路42公里,让64个贫困村通组公路硬化率达90%以上,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