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这个局把滞销货变抢手货

2018-01-17 06:49: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非一般的局”

  一手抓销路,一手抓技术

  □本报记者 张庭铭

  1月14日,冒着低温,苍溪县文昌镇的猕猴桃种植大户胡凯庆下地给自家的猕猴桃树喷杀虫剂。

  这些猕猴桃树,现在是老胡的“宝贝”。这几年,苍溪的猕猴桃品质提升,产量和价格也不断攀高,从每公斤14元一路最高涨到每公斤36元,“去年我们家猕猴桃卖出3500公斤,仅这一项赚了6万多元。”

  增质—增值,背后的“推手”功不可没——2014年1月17日,苍溪县成立猕猴桃产业局,2017年10月更名为猕猴桃产业发展局。3年多来,该局一手抓销路,一手抓技术,把过去农户眼中的滞销货变为了现在的抢手货。

  销售局

  扩销路 把滞销货变为抢手货

  种猕猴桃20多年,胡凯庆两次遭遇低谷。

  第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末,猕猴桃刚开始推广种植。结果由于产量太大,又不耐存储,猕猴桃大量堆积,统计滞销量达到1000吨,当地花了2年时间才让整个产业走出低谷。可2002年,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苍溪县大力推广种植的新品种猕猴桃,由于市场认可度不高,再度滞销,价格由正常的16元/公斤跌至1.4元/公斤。

  为解决这个问题,2005年,苍溪县决定成立猕猴桃产业化办公室,县科技局老技术员孟毅就成为其中首批工作人员。一上任,老孟就和其他几位同事进行市场调研。没有统一的品牌、销售渠道单一……他们走访发现,问题出在销售环节上。

  “当时有叫作红心果的,有叫作奇异果的。后来我们经过研究,决定全部统一品牌,叫红心猕猴桃。”孟毅的老同事范跃说。

  有了品牌,下一步就是扩展渠道。2005年起,范跃和孟毅开始到处找销路。范跃回忆,那几年每到猕猴桃成熟的季节,他们都要租三四辆大卡车去全国各地跑销售,经常“一两个月都不在家”。

  2014年,苍溪县决定将猕猴桃产业化办公室升格为猕猴桃产业局,进一步推销猕猴桃。

  经过不断的努力,目前苍溪的红心猕猴桃已经远销日本、美国以及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前是卖不掉,现在是客商抢着买。”胡凯庆说。

  发展局

  调结构 抵抗单一品种带来的风险

  1月14日,在苍溪县石门乡,程道平拿出勘查仪器,对猕猴桃防风林进行规划,“这一片地形平坦,视野比较开阔,很适合种植防风的香樟树。”

  为了更好地发展猕猴桃产业,2017年10月,猕猴桃产业局更名为猕猴桃产业发展局。程道平被任命为该局的技术股股长,专门负责猕猴桃防风林的建设。

  在当地,猕猴桃树最大的病害是溃疡病。文昌镇白岩村种植户向仕伦就直言“被这个病害惨了”:因为每年都会有猕猴桃树不明原因地感染,他已经损失了好几千块钱。直到猕猴桃产业发展局的技术人员帮他们找出原因,“大风就是罪魁祸首之一。”

  程道平解释说,当风力达到一定的级别,猕猴桃的树叶相互摩擦,容易损伤,破口遇到空气中的溃疡病菌,就会导致感染。“等到防风林建起以后,这样的情况肯定会得到改观。”程道平指着正在栽种的白杨树对记者说。根据计划,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将在全县34个园区种植514807米防风林,以提高猕猴桃树的抗病率。

  仅是提高抗病率还不够,调整产业结构,是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发展猕猴桃的另一个高招。“我们现在种的品种叫红阳,虽然品相好,但是抗病能力相对较弱。”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张磊介绍,另外,红阳只能种植在海拔500到800米的山上。为了抵抗单一品种带来的风险,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决定调整产业结构:根据不同地区的海拔,尝试种植不同品种的猕猴桃。

  “我们现在初步预计种植三个不同品种。”张磊说,他们将在500米以下种植黄肉猕猴桃,500-800米继续种植红心猕猴桃,而800米以上则种植绿肉猕猴桃。

  接下来,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还将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我们准备花3到5年时间,在省外各地建立100个直营店。”张磊介绍,目前已经有4个店面开始营业了,其中最高的年营业额已经突破800万元。

  局长说

  我们是“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

  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张磊:

  苍溪县猕猴桃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最早实行人工种植的区域之一,也是目前全国培育新品种最多的县。

  据相关资料显示,苍溪红心猕猴桃富含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果胶柠檬酸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其中,每百克鲜果肉维生素含量比柑橘高5-10倍,比柠檬高11-13倍,比苹果高20-80倍。

  2004年,“苍溪红心猕猴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6年苍溪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2010年“苍溪红心猕猴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