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建代表重返灾区 感受广元巨变(组图)

2018-05-13 08:5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剑门关参观

“剑阁,我们又回来了!”站在剑门关楼下,看着近处如织的游人,远处层叠的山峰,时任黑龙江援建剑阁县前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侯继周激动不已,拿着相机,拍个不停……

5月12日,参加广元市“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对口援建单位和先进代表重返灾区广元行活动的180名援建干部赴剑阁县、青川县参观。看展板、听讲解、访实地,援建干部们回顾了十年间灾后重建、人民生活恢复及社会发展振兴的历程,大家对剑阁的跨越发展给予美好祝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和衷共济,特别是在浙江省、黑龙江省、澳门特别行政区等省区市的携手并肩、倾力援助下,广元受灾地区奋力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创造了涅槃重生的人间奇迹。

十年前,一场特大地震猝不及防;十年后,在曾经的废墟上,一片充满生机的崭新家园浴火重生。

剑门雄关巍峨耸立,5A级景区内游人如织,地震后的满目疮痍早已不见; “这种巨变,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 侯继周告诉记者,经过146个造血工程的重建,剑阁县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得到了极大提高,“这让我们非常欣慰。”

参观剑门关中学

剑门关中学明亮宽敞、设施先进,给莘莘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剑门关中学学生伴着歌声,打起手语,大家都被浓郁的感恩奋进气氛深深感染。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林生是参与灾后重建的支援大军中的一员。他说:“十年来,剑阁县从困境中奋起,从悲壮走向豪迈,取得了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的巨大成就,龙剑两地人民始终相互牵挂,友谊天长地久。未来,我将继续关注、支持剑阁的发展。”

参观感恩墙

青川感恩文化墙铭记了浙江等省援建人员的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和无私奉献,更见证了川浙两省人民的心手相连和深情厚谊。其中,灾后重建部分是以浙江援建为主题,雕刻了浙江援建的感人场景以及379名援建干部的群像。“青川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时任浙江省援建青川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克说道,青川在援建的基础上,发展非常好,特别是发挥生态优势,将县城建成了4A级景区,“很高兴看到这片土地正信心满怀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越看越欣慰,越看越高兴!”

相逢的喜悦

恩重如山不言谢,大爱如海岂能忘!青川县城人民公园,当市民关在碧看见援建志愿者王慧时,赶紧跑上前去,二人相拥而泣,“她和她爱人张平,抵押房产,买了挖掘机、装载机来帮我们,还将自己的亲戚也都带到我们青川,帮助我们三年重建。我家的住房就是他们帮我们重建的!”其他众多的市民,也纷纷拿出当地的特产核桃、花生、水果,不停地塞向援建人员的手中。

参观地震博物馆

青川地震博物馆,地震当时的视频画面重现于眼前,所有人再次重温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板桥现代农业园区,援建干部们详细了解了青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依依惜别

要离开青川了,群众自发的纷纷走向车队,向着缓缓而行的车队挥手致敬:“感谢你们!”“青川人民忘不了你们!” “川浙情谊万古存!”……大家眼睛湿润了……

“青川,我们还会经常回来的!”时任宁波援建青川县城乔庄镇指挥长的史济权说道,灾后十年,青川县的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就是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继承和延续,他祝愿青川越来越美丽,青川人民越来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