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乐橙志愿者在青川的10年爱心路

2018-05-14 06:04: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截至目前,已有59期近800位阿里志愿者到过青川。

从杭州到青川,1800公里的路程,有一群人已经走了十年,只因为十年前一个关于爱的承诺。在“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的日子里,这群名为阿里巴巴“乐橙志愿者”们又踏上了前往青川的旅程,他们的编号是“第59期”。

乐橙志愿者赶到青川,出现在校园、敬老院和贫困村民家中,为那里的孩子和老人带去快乐。他们也时常和当地电商创业者在一起,助其特色农产品更好地通过互联网销售。他们每个人的行为,构成了阿里巴巴这个巨大经济体在汶川地震灾区的爱心洪流。通过对这群人的观察,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承担着巨大社会责任的阿里巴巴背后的基因。

为承诺,一条路走十年

从成都昭觉寺汽车站到青川需要5个小时车程,这段路,每一批乐橙青川的阿里志愿者都很熟悉。青川当地的司机师傅说,援建结束后,这里就只剩下阿里巴巴一家公司还不断地有人来了。

乐橙志愿者去青川,需要自己出路费,自己请年假,即使如此,每一期志愿者招募,名额仍然十分抢手。国庆节、中秋节、圣诞节、春节……只要一有时间,新的一批乐橙志愿者就会踏上去青川的旅途。在乐橙志愿者的情感中,阿里与青川已经密不可分。

十年不变的路程,只因为十年前的一个关于爱的承诺。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代表,“5·12”地震后,阿里巴巴第一时间投入2500万元设立灾后重建基金,成立救灾小组,长期在青川开展援建工作。马云说:我们将持续7年支持青川的灾后重建,7年不行,我们就再做7年。

在马云牵头下,阿里巴巴组建了一个集团性质的公益事业——乐橙,由专门的员工驻扎在青川成立“阿里之家”,帮助孤儿、留守儿童,扶持当地电商发展。2009年3月,在最简易的板房里,“阿里之家”在青川成立,乐橙志愿者从此开始与青川结缘,一批又一批的阿里人来到青川,帮助当地重建。

从2009年第一期乐橙青川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9期近800位阿里志愿者到过青川,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群人没有给世人留下太多的他们自己的个人信息,但是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一张张灾难过后通过爱心帮扶重获生活信心的笑脸。王淑娟是当年获得过“阿里之家”帮助的返乡创业者。地震时,爷爷没能跑出垮塌的房子,让当时远在成都读书的王淑娟伤心不已。2009年,她决定回到青川,从养蜜蜂开始创业,“阿里之家”为她提供了很多指导。她开了淘宝店,成为一名电商,把青川的土特产通过互联网卖了出去,帮助不少农户脱贫,并且成立合作社,用“农户+公司+电商”的新模式推销青川土特产。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王淑娟作为阿里平台上千万中小商家的代表被请去敲钟。

带着孩子们书写梦想

除了电商扶贫,乐橙志愿者也在灾区播撒另一种更加柔情的种子:带着孩子书写自己的梦想。

青川县建峰乡矿山小学坐落在大山深处,从县城出发需要坐车2小时左右,一共只有8个孩子,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也只有7岁,多处于学前班和小学一年级。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城市打工,家都住在山上,每天走山路步行来上学。两个老师撑起了这个小小的学校。

这里的孩子们很好学,有的每天一大早就出发,要走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到学校。志愿者们心疼地说,要是换成自己,肯定坚持不了。

一批批的乐橙志愿者到来,让这里原本性格内向的留守儿童变得开朗起来。带着孩子们写梦想卡时,志愿者看到一个孩子写的梦想是“敢于走自己的路”。

十年来,乐橙志愿者的身影频繁出现在青川的各个小学。红光小学离县城50多公里,“5·12”特大地震时,只是校舍掉落了一些墙皮。乐橙志愿者们出资帮他们修复了外墙,还建了一个爱心图书角。

看到青川留守儿童们的午餐多半是从家带来的馍馍,又冷又硬,乐橙志愿者们于是创立了阿里爱心午餐项目,对矿山小学、乐元小学、马公小学进行了爱心午餐支持,至今还在持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乐橙56期的时候,志愿者们为骑马乡的王娇小朋友家送去了200根木耳菌棒和60斤菌种,希望他们通过种植木耳实现增收。据有经验的师傅介绍,一个菌棒如果一年能长出3两木耳的话,就能赚钱。

这次,第59期乐橙志愿者们将木耳菌棒和菌种送给了当地老人。山路难走,背着背篓送到,要走上一个小时。菌棒送到才是刚刚开始,乐橙志愿者们会持续关注木耳生长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崔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