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古家山隧道率先用上反光瓷砖 单洞每月可节约5万电费

2018-06-19 19:18: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相关报道:

绵阳“砖家”发明反光瓷砖 首次投用 将照亮秦岭隧道

绵阳人韩玉平用18年的时间,研发出隧道反光瓷砖,荣获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奥斯卡的“红点奖”,并在京昆高速秦岭隧道群古家山隧道首次应用。19日,川北公司广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三个月的运行,隧道使用反光瓷砖后,不仅让隧道不再昏暗,也减少了司机的恐慌感,没有出现一次事故。同时,由于反光效果好,2.1公里长的单洞每月可以节约电费4-5万元。

19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古家山隧道,隧道的墙壁上是象牙白的反光瓷砖,从进入隧道开始,里面犹如白昼,没有感觉到一丝昏暗,没有进入隧道后的压迫感和恐慌感。在隧道的中间,有几百米的墙壁上没有安装反光瓷砖,里面只有灯光照射的亮度,车辆行驶在里面,必须打开车灯才能正常行驶,和安装瓷砖的隧道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反光瓷砖设计者韩玉平介绍,反光瓷砖在古家山隧道是首次应用,该隧道单洞2.1公里,现在在隧道两边安装了反光瓷砖,大概1.3公里长,中间几百米的隧道并没有安装,主要就是做一个试验,一个对比。

“单洞1.3公里的距离共使用两万平方米的瓷砖。”韩玉平介绍,反光瓷砖主要运用了光学的原理和技术,通过在传统瓷砖上喷涂一层特殊的反光材料,同时将瓷砖表面做成特定角度的小反射面来实现。当光线照射到瓷砖上时,瓷砖上的小反射面会将大部分光线重新反射到环境中,使环境变亮。反光陶瓷瓷砖由不同的涂层构成,最底下是陶瓷,其次是颜色层,再其次是珠状的反光材料构成的反光层,最上面是一层用于保护反光材料的透明UV层。依据不同的环境和反射要求,可以使用不同的形状来达到不同的反光效果。

张先生是一位长期往返于绵阳和西安的大客车司机,对京昆高速绵阳至西安段的路况了熟于心。但是每次经过秦岭隧道群都有一种莫名的恐慌,特别是去年秦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之后。张先生说:“从去年底开始,我一天天的见证了古家山隧道的改变,到施工改造结束后,一个全新感受的隧道彻底改变了我对隧道的印象:古家山隧道明亮而不刺眼,通行感觉舒适!”

对于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使用四川造隧道反光瓷砖,四川高速川北公司广元管理处清排障中队长范秋实介绍,通过近三个月的运行,该反光瓷砖解决了照度问题,隧道不再昏暗,司机没有恐慌感,而且反光柔和,不会产生炫光,同时也好清洗。

“这个瓷砖不仅解决了隧道内的照度问题,同时也大量节约了能源,根据统计,古家山隧道单洞每月的电费是10万元左右,现在每个月要节约4-5万元。”范秋实说。

韩玉平介绍,之所以节约电量,主要是瓷砖通过在基板上设置凸起,凸起上喷涂颜色层和反光层,使其对来自多个角度的光源具有反射作用,增强反光效果。利用该反光材料可以高效利用照明灯具和车灯发出的光,在隧道内部进行漫反射,通过合理布置反光材料的尺寸和位置,与隧道光源形成一整套照明系统,达到提升照明的效果。

四川高速二分局二大队大队长郑哲伦介绍,通过近三个月的观察,古家山隧道的车辆运行安全有序,未发生过交通事故。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