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会搭平台、延伸产业链 未来5年,广元文旅产业这样干

2019-08-06 06:57: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今年年初,广元市启动栖凤湖水上旅游项目,将皇泽寺、千佛崖、五佛寺、南河湿地公园等众多著名景点串联在一起,形成黄金旅游线路。这是7月27日傍晚,游客正在栖凤湖码头登游船夜游嘉陵江。 陈平 摄

  “你好,我们买三张游览的船票,需要多少钱?”8月1日19点,在广元市利州区大西街栖凤湖游船码头运营管理中心,成都游客颜雨正在询问游览的价格和线路。在离管理中心100米外的上船处,已有10多名游客排队准备登船游览……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广元栖凤湖开展“夜游”项目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实现收入500余万元。

  这只是广元市大力发展文旅经济的一个缩影。7月30日召开的广元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明确,要在未来5年内实现全市文化产业规上企业数量、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建成天府旅游名县2至3个,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10个;文化旅游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

  围绕这个目标,广元将如何做?

  □本报记者 张庭铭

  办节会吸引人流资金流

  7月27日上午10点,朝天区汪家乡易兴村,来自南充的游客宁艳正带着女儿在蓝莓基地采摘蓝莓。当天,四川省第十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夏季)朝天分会场暨第六届汪家蓝莓节在这里举行。“我在抖音上看到过他们的采摘蓝莓视频,又遇到女儿放暑假了,所以就带她过来体验一下。”

  同宁艳一样,当日进园参加蓝莓采摘的游客达到了5000余人。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一年到头也没有几个人来。

  从昔日的撂荒地到现在的网红打卡地,背后是“节会”经济在起作用。

  2013年,外地业主吴学成在这里投资发展600亩蓝莓。第二年,为让蓝莓有更好的销路,吴学成和当地政府决定在蓝莓采摘期间举办一次采摘节。当年7月20日,汪家乡第一届蓝莓采摘节拉开序幕。

  “当时,我们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吸引了不少游客。”回忆当时情景,汪家乡党委书记李登彬至今印象深刻。几年过去,蓝莓园周边已兴起86家农家乐和3家乡村酒店。“依靠蓝莓节,带动了我们乡20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不仅仅是朝天汪家乡,近年来,剑阁县、青川县等地先后开展蜀道文化旅游节、紫荆花节,吸引了大量游客。

  “节会是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重要载体。”在广元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广元市明确提出要继续支持各县区举办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吸引更多国内国际游客“走进来”。

  “夜间+”留住“过夜客”

  “在广元旅游,白天看景区,晚上就只能数星星。”这曾是业内人士对广元旅游业的评价。仅广元市区,就拥有千佛崖、皇泽寺、天曌山等A级以上景区,但由于开发不足,所有景区都只能白天游览。一到晚上,全部都关门歇业,“游客留不下来。”

  其实,广元本地人对此也深有感触。“我去其他城市游玩,晚上还有夜市可逛。但是在自己家乡,晚上9点,街面上基本就没得人了。”利州区雪峰社区居民张浪说起广元的夜间旅游也是直摇头。

  如何改变游客留不下的局面?拉长游览链条成为关键。今年2月1日,广元市在城区栖凤湖开通夜间水上旅游项目,将城区景区的夜间旅游串联了起来。

  “你现在看到的只是其中一艘船。”指着码头上停靠的游船,栖凤湖游船码头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赵知武告诉记者,现在每晚都有4艘客船在湖上航行,日均接待量在100—200人。

  同时,广元相关部门还将加快对天成广场码头、两江亭码头、南河码头进行标识性景观打造,增加文化雕塑,加强景观视觉效果,整治周边河岸开敞空间。

  “研究表明,游客消费60%发生在晚上6点以后,过夜消费是一日游的4倍以上。”广元市文化广播和电视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广元还将打造文化旅游特色演艺品牌,深入开发特色夜游、休闲娱乐、灯光秀等新业态,推出《剑门印象》实景剧、《武则天》舞台剧等演艺精品。“真正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

  按照广元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规划,未来广元还将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促进文旅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山地度假、避暑研学、水上娱乐、温泉滑雪等旅游新产品,“真正让游客进得来、游得广、玩得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