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棵棵油茶树 绘就富民“新”画卷

2024-02-29 16:38:20来源: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周子祺)2月29日一早,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桃园村村民三三两两在田间地头,为油茶树覆土、施肥,脸上热情洋溢的笑容与还未消散的春节喜庆氛围相映,形成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油茶园区的建设,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务工,不仅有实实在在的收入,还能更好的照顾家里。”农户王德珍乐呵呵地说。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林业局不断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园区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周边农户大力发展油茶等产业,广大农户从园区务工、集体分红、采伐分层、碳汇交易、旅游开发等多渠道获得收入,人均稳定增收4000元以上。

利州区地处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幅员面积1538.53平方公里,现有林地159.23万亩、森林面积145.7万亩,森林覆盖率64.1%。近年来,利州区以“兴林富民”为目标,依托优良生态资源,深挖丰富林地潜力,做足“油”文章,坚持以“油”兴园、以“油”壮产、以“油”富民,既让山川“披绿”、更让林海“生金”。

目前,已建成龙脊山万亩油茶园区,发展油茶3000亩,培育油茶专业合作社1个,年产量达到2.5吨。去年,龙脊山万亩油茶园区成功承办全省“天府森林粮库”现场会,得到与会同志和各方好评。

下一步,利州区将大力推进“大径级木材培育为目标、油茶种植为重点、林下种养为补充”的长中短结合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建设“生态优良、资源富集、产业兴旺、林农富裕”省级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园区。在进入丰产稳产期后,有望实现每年油茶产值8000万元,每年综合产值2.11亿元以上。(利州区林业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