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客人眼中甘孜的"昨天今天明天"

2015-08-03 06:54: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钟振宇

    □本报记者 钟振宇 唐泽文

  甘孜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

  甘孜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

  甘孜的明天,直上苍穹摘云彩。

  ……

  在即将离别康巴大地之时,7月31日凌晨,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周安达源,在微信群中抒发不舍之情。

  7月28日至31日,中华海外联谊会香港理事赴甘孜州考察团一行在甘孜州泸定县和康定市考察。在考察团团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霍震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林智敏的带领下,来自香港各界的知名人士,体味博大精深的康巴文化,见证藏区跨越发展,为甘孜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务实相助。

文化瑰宝,在保护中代代相传

  泸定是红色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工农红军曾在这里“飞夺泸定桥”。在感受了海螺沟、贡嘎山的雄浑壮丽后,理事们赶赴大渡河畔的红军长征纪念馆。“有多少战士牺牲?”“第一批冲锋的22名战士中,有4人献出了生命。”与讲解员的频频互动,让霍震寰对英雄的壮举肃然起敬。参观中,王彼得等理事首次听说了甘孜人民支援红军长征的感人故事。他认为“昨天的这段历史,值得甘孜人民骄傲”。“最值得称赞的是,传统文化教育从学生抓起。”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内,兴建了传统文化博物馆,全国政协文史学习委副主任、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首席会长王国强认为此举“利在千秋”。

富民安康,发展成就令人惊叹

  盛夏的康巴高原,繁花盛开:牧民定居点鳞次栉比、规划有序;走进藏式风格民居,各式家电一应俱全。

  去年康定发生地震,震中的牧民定居房安然无恙。从事建筑业的廖凌康理事看出了门道,“一路都有修建中的民居,主体结构均有圈梁和钢筋,外墙按照木雅传统装饰,这样房屋坚固抗震,传统和现代相得益彰”。

  为帮助藏区群众实现更大发展,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李家杰先生此行带来了项目经理。“我们恒基(中国)正在运作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农业项目,旨在让农特产品直接面对海内外市场,减少中间环节,助推农牧民增收致富。”在营关村,这位经理和康定农办负责人当场接洽合作事宜。“在新村里,我向藏族老人和小孩点头致意,他们都露出微笑并回以‘你好!’。”香港金币总公司主席凌锋为此情此景感叹,只有祖国强大统一,只有民族团结互助,大家才能过上安稳发展的好日子!

携手未来,建言献策精诚相助

  在参观一处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时,有32名团员挑选了自己喜爱的牦牛肉干、干菌等高原土特产,短短20分钟,共消费30066元。

  香港湖南商会会长钟瀚德和霍震寰商议,打算牵线把新鲜松茸引入香港市场,让香港同胞有机会品尝到高原美味。

  在赴甘孜州的前一天,考察团在成都举行仪式,为甘孜州捐赠5个涉及群众民生的项目,总金额830余万元人民币。在此次考察中,用务实的行动支援甘孜发展,同样是理事们的共识。

  在31日下午举行的甘孜州项目推介会上,理事们结合所见所思,纷纷为甘孜明天的腾飞建言献策。

  周安达源在会场表示,他旗下一家公司正在台湾开展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将安排该公司负责人把全套资料无偿分享给甘孜州旅游部门。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吴清焕表示,该联合会是香港最大展会“香港工展会”的主办方,“我们将帮助甘孜州的特色产品,通过香港这个国际舞台,走向世界”。

  惦记着康北儿童福利院的孤儿,代表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而来的黄若红女士,顾不上高原反应,在推介会后主动联系甘孜州民政局,就既定的100万元捐赠项目进行具体对接,“希望孩子们早点使用上捐赠的设备。”

  林智敏副部长称赞这些善举功德无量、令人感动。不少理事们表示,下一次,将带着家人朋友,带着合作项目,再到甘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