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来的“班爸爸” 言传身教为白玉留下烙印

2015-11-25 14:27:39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编辑:邓强王军

  图右为肖庆丰。(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7日电 (王军)“这里的学校不需要‘高大上’的教育,而是需要平实、接地气的,能够帮助他们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这里的孩子不需要名师,而是需要一位像爸爸妈妈一样的普通老师。”来自成都市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肖庆丰,2014年8月作为一名援藏教师来到到甘孜州白玉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言传身教”一词的含义。他说,自己要成为“班爸爸”,为美丽的白玉留下烙印。

  留下自己擅长的东西

  “我擅长什么?”“我可以留下什么?”“留下的东西适合这里吗?”这些是肖庆丰当初到白玉县时考虑最多的问题。

  肖庆丰从自身情况考虑,结合以前的工作经验和白玉县二完小的实际情况,与学校德育处、体育组在2014年11月召开了白玉县二完小首届冬季运动会。在2015年3月开学之初,他针对学校的大课间活动过于单调这一问题进行了大课间改革。

  改革后的大课间,每周二至周五包含了入场、队列队形练习、广播操舞(每周二、周四做国编操《七彩阳光》,每周三、周五做自编操《最炫民族风》)、身体素质练习、分段活动(每周一个学段跑步,其他两个学段跳绳,并把跳绳做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发展)、放松、退场七个环节,每周六为民族特色活动日,在这一天全校学生由操场跑道围成一圈跳白玉县创编的舞蹈。学生都喜欢上了这样内容丰富的大课间活动,也自觉自愿地投入活动中来。

  肖庆丰说,做为一名援藏教师,就应该把自己最擅长的、最适合当地的东西留下来。

  是老师,也是“班爸爸”

  白玉县二完小是一所全寄宿制学校,学生在校期间,二完小教师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更要成为他们的“班爸爸”或“班妈妈”。

  在平时工作中,肖庆丰坚持每周至少走进孩子们宿舍一次,对于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孩子,间隔一天到其所在宿舍帮助他们克服生活上的困难。

  周末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这时肖庆丰会带领班上孩子们一起洗衣服、看电影、修理课桌椅,整理他们的个人卫生,如理发、掏耳朵等,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班爸爸”。

  为激发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肖庆丰把城市里的学校经常开展的“我们都是小明星”班级评比活动、六一儿童节的节目汇演引进了二完小。

  此外,肖庆丰还利用业余时间联系原单位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三年级五班的孩子和他现所带班级的孩子一一结对,相距千里的两地小朋友们互通书信和照片,互赠新年礼物。

  肖庆丰有一位3岁的儿子,他说每次听到学生们叫他“班爸爸”,都想起在一千公里以外的儿子,所以他一定会在白玉当好这40位藏族小朋友的“班爸爸”。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