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最偏远村通了公路 106岁老人激动得像个孩子

2016-01-21 07:24: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李铭暇 记者 高启龙)1月16日,一辆崭新的汽车开进了甘孜州康定市吉居乡各坝村,106岁的老人四郎泽仁激动得像个孩子。和四郎泽仁同样激动的,还有村里的138户600多名村民。

  各坝村是康定市最偏远的行政村,距乡里40公里,离康定城260公里,由于沿途山高路险,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被称为“修路禁区”,当地运输只能依靠“人背马驮”,虽然村里风景很漂亮,可没人能来。

  “不能让路阻断群众的致富梦想。”2013年11月,全长12公里、投资1300余万元的各坝村通村公路开工建设,为了尽可能地缩短距离,该路段还特别修建了一座桥和一个涵洞。两年多的时间里,施工队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今年1月实现通车。

  从去年开始,康定市开始实施农村公路三年攻坚计划,在项目实施建设中,坚持采取“乡组织、村实施”和“一事一议”的模式,积极调动项目区群众参与和配合工程建设。截至去年11月底,该市已开工建设农村公路423公里,新、改及维修桥梁14座965延米,安保工程128.25公里。

  “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路通了,我们也有了致富梦。”各坝村村长呷若布吹说,目前,村里正在试种羊肚菌,“还准备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