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医生坚守高原12年 她是村民最放心的好“门巴”

2016-04-25 05:22: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田雪皎

谭晓琴下乡诊治基层病人。

4月22日上午,甘孜州炉霍县斯木乡中心卫生院医生谭晓琴刚走进乡卫生院大门时,早有病人等候着她。

有的病人慕名而来,但不知道谭晓琴也是身受癌症折磨的重病患者。33岁的她,一面与癌病不屈抗争,一面坚守高原行医12年,一直是患者眼中最放心的好“门巴”(藏语,意为医生)。

高原坚守12年深得村民信任

2004年6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谭晓琴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2005年,她被分配到斯木乡中心卫生院工作。

从2005年起,先后有20多名医生选择离开斯木乡中心卫生院。目前,只剩下包括谭晓琴在内的8名医务人员。他们除了服务本乡11个村2000多户农牧民外,周边村甚至外乡镇的病人也常会慕名过来求医。

炉霍县仁达乡有一名村民,人到中年时查出身患胃癌晚期,在成都大医院确诊后,回到家里治疗。由于救治无望,病人十分悲观,郁郁寡欢。家里人骑着摩托车来找谭晓琴,了解情况后,谭晓琴背起药箱坐上摩托车赶往仁达乡。

之后一个多月里,谭晓琴每天乘摩托车到仁达乡给癌症病人输液,陪着病人聊天,把自己做的包子裹在油纸袋里带给病人吃。在病人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她一路陪伴,对病人白天照料,夜里牵挂。

得知她患癌症400村民为她祈福

2010年9月,谭晓琴被检查出患有“右肺大细胞肺癌”,先后在成都几家大医院接受过手术治疗及化疗。2011年,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父母放心不下,又拗不过女儿,只好每天在身边照看她。

斯木乡卫生院,左边是诊疗室,谭晓琴在这儿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右边是医生宿舍,谭妈妈在这儿守护着女儿的健康。每天,仅仅为了让女儿喝下一碗汤药,谭妈妈要往返诊疗室三次。

谭晓琴身患癌症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以后,乡亲们都为此感到心疼和不安,她的身体状况成了大家最大的牵挂。

最让她感动的是,当地有400多名农牧民自发地按藏族的习俗为她转佛塔祈福,希望她早日康复。从黎明到深夜,大家采用接力的方式,3天时间为她转塔10万圈。这让她既幸福又感恩。

癌症阻断不了她的行医梦

2010年4月12日,谭医生冒着严寒到一户正修房子、临时住在帐篷中的农户家接生,经过紧张的分娩,孩子顺利出生了,正做着产后护理工作的谭医生突然感到严重眩晕,原来家属怕母子受凉,密闭的帐篷里生着烧炭的炉子和火盆,“不好,一氧化碳中毒!”谭晓琴赶紧叫家属敞开帐篷通风换气,自己摇摇晃晃将炭炉提到帐篷外,一下子晕倒在地上。自此以后,谭医生身体大不如前,免疫力下降,经常病痛不断。

2010年12月,年仅27岁的谭晓琴被专家确诊为“右肺大细胞肺癌”,医生说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是诱因,并且下达了病危通知。两个疗程的治疗和化疗之后,她的病情有了一定好转。半年之后,斯木乡中心卫生院的门诊室又出现了谭晓琴忙碌的身影。

“藏区地广人稀,医生很少,老乡们看一次病很不容易。救死扶伤是我的使命,容不得选择。”谭晓琴说。她小时候,经常看到父亲下班后,还有人到家里找他看病。或许同样是受父亲影响,从小埋下了行医梦,她的弟弟现在也成了斯木乡卫生院的一名医生。

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