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300多米牧区新鲜事 牲畜暖棚闲时变身微菜园

2016-07-17 06:32: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登林

□本报记者 徐登林

哗啦啦!高原的雨说来就来。7月10日,阵雨刚停,石渠县色须镇红旗一村村民地弟便往自家菜地赶。

一般来说,农民家有菜地再平常不过了,但海拔4300多米的红旗一村是甘孜州的纯牧区,有菜地还是新鲜事。

地弟从出生就落下右腿残疾,“我没法像其他牧民那样捡松茸、挖虫草,只养了10多头牦牛,但很少出栏。”地弟一家是红旗一村的贫困户。如何帮助像地弟这样的家庭脱贫?今年3月,石渠县畜牧局局长尼克月哈到地弟家入户调查,“详细了解草场利用、牲畜饲养、劳动力状况和家庭财产等情况。”尼克月哈说,地弟家有150平方米的牲畜暖棚,是受益于牧区项目2014年建起来的,“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用来关母牛和幼崽,4月到10月就闲置,闲置时的牲畜暖棚可以利用。”

暖棚闲置期怎么用?经过市场调查,尼克月哈了解到,石渠县城和附近几个施工队都特别需要蔬菜,外地运来的蔬菜价格高且不新鲜。“今年你就试着种蔬菜。”尼克月哈帮着分析,一是牲畜暖棚保温效果好,能解决高原地区种蔬菜气温低的问题;二是暖棚冬天关牲畜,留下的粪便成为蔬菜生长较好的有机肥。“不要说我,这方圆几十里的牧民哪个会种蔬菜?”地弟表示不会种。“蔬菜种子我提供,种植技术我提供,销售市场我来找,你只管按计划做就行。”尼克月哈给地弟打气。

今年4月,第一批小白菜下种,一个半月后,上市的400多斤蔬菜卖了1200元。“现在是第二批,有萝卜、白瓜和小白菜。”地弟匆匆来到牲畜暖棚,看到暖棚顶部的采光薄膜并没被大雨损坏,悬着的心放下来。给小白菜拔草,给白瓜顺藤,地弟蹲到地里忙起来。“到11月,一共有3批蔬菜上市,估计今年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地弟信心满满。“地弟家种蔬菜,是件了不起的事。”甘孜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杨庆华说,目前,在地弟家的带动下,红旗一村32个牲畜暖棚都种起蔬菜。

杨庆华介绍,到2020年,甘孜州将建牲畜暖棚5000座40万平方米。这些资源在暖和季节都能利用起来,种蔬菜、种速成经济作物都可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