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石渠:综合防治包虫病成效显著

2016-12-07 05:32: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周相吉 董小红 吴文诩

□新华社记者周相吉 董小红 吴文诩

“我们去村民家中,把药派发给他们,并讲解包虫病的危害和防治要求,同时监督给家犬按时服药。”22岁的多尼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尼呷镇城关二村的一名驱虫员,每月他都要定期到村民家中上门服务,宣传包虫病防治知识。

包虫病是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因死亡率高被称为“虫癌”。该病在四川藏区长期流行肆虐,甘孜州石渠县尤为严重。包虫卵及幼虫寄存在土壤、地表水体及动物中,主要通过食物、水源、飞沙及与动物接触进入人体。

为提高包虫病防控能力,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工作,加大民生投入,多方合力保障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去年11月,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启动,提出到2020年有效控制包虫病流行,保障藏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村民达洛家,记者看见达洛把多尼给的驱虫药混入糌粑中,喂给自家的藏獒吃。达洛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和支持政府的防治举措,他的妻子因为包虫病先后做过两次手术。“国家投入了这么大的资金和人力,做到狗没病了,我们也就不会得病。”达洛说。

据国家统计局在甘孜州的调查,石渠县包虫病健康知识总体知晓率不断上升,从2010年的30%、2015年的53%,提升到了现在的75.71%,群众对综合防治的支持度达94.33%。

为了切断“犬只”这个重要传播源,甘孜州出台了《犬只规范管理办法》,全州联动开展犬只规范管理专项行动,确定每月10日为“犬驱虫日”,招聘了犬只驱虫员169名,对辖区内家犬驱虫和犬粪进行无害化深埋处理。截至目前,登记家犬驱虫覆盖率为100%。

为了从饮水源头切断包虫病的传播渠道,石渠县还在37个牧民聚居点开展草原灭鼠24.35万亩,挖掘深井142口,解决了1.14万农牧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记者在格贡2村村口看到,一道半人高的绿色栅栏保护着一处泵房免受牲畜侵扰,里面是刚投入使用的一口包虫病防治井,村民尼伟正拿着塑料桶,从防治井里接水,然后倒入身旁的洗衣机。

“以前吃水,我们是从附近的河里背过来,洗衣服也在河边。去年7月份政府新修了这口深水井,方便了附近20多户村民用水。”尼伟说。

据了解,经过1年多的试点,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成效显著,“虫癌”防控战正有序实施中。目前,共计已完成82300人包虫病筛查工作,筛查覆盖率达92.45%;已确诊患者6142人,新发现患者335人,已实施手术治疗315人;对所有符合服药条件的患者已全部实施免费药物治疗。

(新华社成都12月6日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