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甘孜325个乡镇标准化卫生院全覆盖

2016-12-08 04:58: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登林

□本报记者 徐登林

“以前稍大点的病要到康定市去看,现在镇上的卫生院就能解决。”12月6日,甘孜州康定市金汤镇青杠一村村民张正军喜滋滋地说起医疗条件的改善。与金汤镇一样,年底前,甘孜州18个县市的325个乡镇,均将实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分级诊疗倒逼乡镇卫生院升级

“金汤镇卫生院以前条件很差。”张正军说,三五个医生,只能看点头痛脑热的感冒等。已退休的原院长杜文德介绍,过去卫生院的B超机都是到泸定、康定的医院租,一年租两三个月,很多病根本没法治。

“康定市各乡镇卫生院的条件还不算最差,石渠、色达等县偏远乡镇的卫生院条件更恼火。”甘孜州卫计委主任桑郎泽仁说,投入不足导致很多卫生院功能退化,全州20%左右的乡镇卫生院有院无业务。

按照国家和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于“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的要求,到2017年甘孜州基层首诊率要达到80%以上。“提高基层首诊率倒逼乡镇卫生院升级。”桑郎泽仁说,根据甘孜州委州政府的部署,2013年至2016年,完成全州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

多渠道“引水”解决筹资难题

2013年至2016年四年时间,要完成325个乡镇标准化卫生院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甘孜州整合国家、省有关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广东对口援建资金、成都市对口援建资金也成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的“资金池”。“概算总投入11.93亿元。”桑郎泽仁说,利用这笔资金,甘孜州综合考虑服务人口、服务半径等因素,规划建设覆盖325个乡镇的334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其中,中心卫生院新建业务用房800-1000平方米,生活用房400平方米;一般乡镇卫生院新建业务用房500-600平方米,生活用房32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业务用房、职工周转房、附属工程、信息化及设施设备等。

卫生院“兼职”助力脱贫

金汤镇卫生院纳入第一批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2014年动工,2015年投用。院长刘军介绍,该院完全按照中心卫生院标准建设,科室齐全,B超室、心电图室、化验室等科室跟城里医院没什么区别。

“这个条件,完成基层首诊任务一点问题都没有。”刘军说。按照《甘孜州脱贫攻坚医疗救助行动实施方案》,金汤镇卫生院不但在分级诊疗中扮演主角,而且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免费体检,建立健全电子健康档案,平时进行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甘孜州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开工建设318个,其中投用240个,装饰装修38个,主体施工40个。另外16个正抓紧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