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小婴儿被严重咬伤生命垂危 跨越数百公里 厅村接力救援

2016-12-09 06:31: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吴忧

小班措在成都接受治疗,她的妈妈益西拉姆陪在身边。

12月8日,经过紧张的手术,小班措的病情暂时稳定,程勇也松了一口气。此前10天,小班措的命运牵动着省司法厅主要领导及许多人的神经。

小班措一家住在甘孜州新龙县皮擦乡足然村,这里是省司法厅对口联系帮扶点。11月28日,还未满两个月的小班措正熟睡,不料被闯进家来的黄鼠狼咬伤头部,伤情严重。

昨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驻村干部程勇告诉记者,原本小班措一家今年有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但意外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本报记者 吴忧 文/图

意外:小班措被黄鼠狼咬伤

“2015年,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200元;2016年……”程勇最近忙着算账。到足然村工作近一年,在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这里的变化颇大,“顺利的话,今年整个村就能摘帽,包括小班措一家也能脱贫。”

小班措是扎西彭措和益西拉姆的小女儿,她还有两个姐姐,一个5岁,一个4岁。扎西彭措在乡里当木匠,常常住在山林里。益西拉姆照顾3个孩子,偶尔做点农活,种点青稞。2016年,他家收入增加,家里建起了新房,生活日益好转。

11月28日,扎西彭措在外做工,益西拉姆早早起床,准备去皮擦乡为小班措办户口,丢下小班措独自在家。上午11点,刚走到门口的益西拉姆就听见了哭声。门一开,一只黄鼠狼夺门而逃,只见小班措被咬得面目全非。益西拉姆抱着女儿,拦下一辆车往县城赶去,但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益西拉姆又匆匆上路。

直到第二天,从新龙到康定,再到成都,辗转300多公里,小班措终于住进了医院。花光了家里仅有的几千元积蓄,医院账户成了负数;益西拉姆的普通话说得不好,就连孩子如何受伤都难以表达清楚……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扎西彭措十分着急。

救助:司法厅上下行动起来

得知消息后,程勇同扎西彭措一样着急,他开始联系自己的“娘家人”,直到省司法厅厅长陈明国。“一定要做好小班措的救治工作,急需的医疗费由省司法厅、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共同负责。告诉小班措一家,天大的难关省司法厅与他们一起面对,脱贫的信心不能动摇。跟进小班措一家的情况,随时提供必要帮助。”消息传回的当晚,省司法厅上下行动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省司法厅机关党委书记安家爱就来到医院看望小班措一家,并送去了他们急需的2万元预付医疗费。同时,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专题研究了相关帮扶措施。截至目前,该校已发动教职工募捐2万余元。

在300多公里外的皮擦乡,救援也在接力。程勇等驻村干部通过自己捐款及募捐,已经筹集到1万余元。招行成都分行等对口帮扶企业也加入进来……

目前,小班措已排除颅脑内伤,并进行了初步手术治疗。“小班措的病情稳定下来了,现在最重要的是筹集后续治疗费,坚定他们一家脱贫的信心。”程勇对记者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