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团聚就是幸福年

2017-02-04 06:08: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中成 徐登林

色俄初的阿爸和阿妈穿起女儿缝制的新藏装过新年。

新年里,何平(左三)和家人一边看电视,一边唠家常。

在红原老家,色俄初(左二)和兄妹们吃起阿爸阿妈做的团年饭,一起举杯欢庆新年。

扎呷(左二)一家团年时拍的照片。 叶强平 摄

□袁泉 本报记者 徐中成 徐登林

“儿时的记忆中,每当要过年的时候,母亲总是坐在灯下给我们五兄妹缝制新藏装。”2月3日,红原县色地镇茸塔玛村29岁的色俄初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春节期间在老家红原团年的照片。照片上,五兄妹穿上崭新的藏装,和家人聚在一起过年,这个春节格外温暖幸福。

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色俄初留在成都开起了服装设计工作室,创立了藏装品牌,受到顾客喜爱。如今,她把兄弟姊妹和家乡的年轻人也带到成都的工作室缝制藏装,“希望把这项传统工艺传承好。”

同样的幸福定格在色地镇让里村村民何平家。照片上,何平家的茶几上摆满水果、麻花等零食,一家五口在定居新房里过新年,一边看电视,一边唠家常。

2月1日,甘孜州理塘县中木拉乡措绒村党支部书记扎呷一家吃团年饭时拍下照片,父、子、孙三代同堂,其乐融融。

59岁的扎呷是一位有20多年党龄的基层干部。扎呷的儿子四郎泽仁长期在外打工,1月31日回到家里过节,一家人都欢欢喜喜。

“党的政策好,藏区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过年的气氛更浓了!”四郎泽仁起身给父辈敬酒时说。如今,藏区老百姓家里过年准备的东西时尚又丰富,啤酒、饮料等一应俱全,条件好的家里还备有洋酒。

扎呷笑呵呵地说:“我现在儿孙满堂,生活幸福。希望儿子在外务工一切顺利,我们老两口把身体保养好。”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