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给师生插上“翅膀”

2017-04-20 06:24: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 江芸涵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讲台上的老师“不见了”,而电子白板播放的视频里,老师神采飞扬。这是在康定中学“石室祥云”网班中的一幕场景,视频中授课的是成都石室中学的英语老师。

  虽然隔着大屏幕,但通过信息化技术,两个相隔几百公里的课堂紧紧连在了一起。“这让我见到了不少从没做过的题,见识了很多奇妙的解题方法。”说起直播课堂带给自己的改变,学生次称降错说,“思维快了,视野开阔了!”

  记者日前从甘孜州教育局了解到,目前,甘孜州教育城域网覆盖学校732所,占全州学校总数的87%,实现乡(镇)中心校以上有电学校网络校校通,班班通设备覆盖全州班级数的83%。近三年,甘孜州强力实施智慧教育建设,用信息化的方式解决民族教育发展的短板问题,已经实现了小学植入式、初中录播式、高中直播式远程网络教学与教研全覆盖。

  受益于信息化的不只是学生,老师的教学能力也迅速得到提升。

  康定市回民小学信息化办公室,三年级数学教师黄小莉正对着电脑观看学习几天前成都实验小学三年级的一堂三位数连减课程。看课堂实录,读懂课堂教学设计和活动组织方法,回民小学的老师称之为“读课”。读完后,黄小莉结合自己班上实际情况进行备课,最终融合实小教学方式创新再现课程。

  “这样的远程植入式教学,让我们的教学思路变化非常大。”老师们坦言,成都名校的教学方式更注重孩子的动手能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引入这些教学资源,我的教学模式不知不觉起了很大变化,学生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