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院坝里欢乐多

2017-04-20 06:25: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登林

甘孜县呷拉乡夺拖村群众庆新春。 (资料图片)

本报讯(余应琼 记者 徐登林)“好球,再来一个!”4月16日下午,在甘孜州甘孜县呷拉乡夺拖村文化院坝,冲多吉和几个年轻人正在打篮球。“我们经常来这里锻炼身体,累了就到农家书屋里看看书,生活很充实。现在春耕还没完全结束,要不村民更多。”冲多吉说,在文化院坝里能找到很多欢乐。

“2013年,甘孜县启动了幸福美丽乡村文化院坝建设工作。”甘孜县文旅广局局长孙明春介绍,近年来,甘孜县投入1200万元,对60个文化院坝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服务功能,增强带动作用。2016年,夺拖村投入资金20万元,在原有村级活动室基础上,建起了文化院坝,农家书屋、篮球架等文化体育设施与新村建设自然融入。

“新村文化院坝就是充分利用现有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等各种载体,综合开展文化、体育、科技、卫生、党员教育等活动的文化综合载体。”甘孜县委宣传部部长建国介绍,文化院坝同时担负宣传、娱乐、教育等功能。

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夺拖村村民对这些年文化生活得到大丰富的感慨。文化院坝建好后,农闲时就成了村民们健身娱乐的“根据地”,唱歌、跳舞,每月还可以看场电影。文化部门还充分挖掘夺拖村乡土文化资源,组织村民成立了民间演出队,这里也是演出队平时的排练场。“有了文化活动阵地,村民玩牌打麻将的少了,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夺拖村村支部书记贡布夏说。

今年,甘孜县还将投入840万元,新建、提升和改造42个文化院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