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子多天踩点古玩店 入室盗窃只拿12样值钱货

2017-07-14 13:31: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李逢春

  封面新闻讯(记者李逢春 实习生钟晓璐)记者从四川稻城县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通过4天的连续作战,当地警方成功侦破当地县城一家古玩店重大入室盗窃案,被盗赃物全部追回。

  7月5日凌晨,稻城县客运站附近一经营古玩的民族商店遭人入室盗窃,店铺窗户被撬,丢失佛珠、菩提、镀金佛像、蜜蜡、天珠等古董文玩物件若干,初估被盗物品价值约20多万元。

  稻城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大要案件侦破工作机制,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全面展开案侦工作。据店主翁某回忆,今年5月至案发前几天,有一中年男子常在店铺附近转悠,并多次进入店铺内询价,其中就有佛像在内的几样售卖物件。当时以为该男子是无购买能力或是单纯喜爱该物件,并没在意。

  通过调取案发周边视频监控,办案民警获取到了作案嫌疑人的模糊影像,确定系一中年男子。通过进一步细致勘查,民警发现并提取了疑似用于作案的老虎钳、液压钳、梅花扳手工具。视其工具成色较新且磨损度不大,断定系新购买的物件,于是,通过大量走访县城五金店,确定遗留在该现场的液压钳从县城一家五金店处购得,并通过店主描述获取到购买人的重要信息,其样貌特征与受害人描述基本一致。在此基础上,民警进一步加大了调查走访力度,获得了照片上的男子系巴塘县人的重要线索。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大致体貌特征的辨认,综合受害人、店主等人提供的线索,进一步印证了办案民警的判断,犯罪嫌疑人渐渐浮出水面,身份逐渐清晰。刑警大队长黄稚程率案侦组驱车前往巴塘开展案侦工作,在巴塘县公安局协助下,通过大范围摸排走访,最终确定嫌疑人的身份和藏匿地点。

  后经两县民警周密部署,7月9日,成功将嫌疑人扎某在巴塘县城抓获,并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佛珠两串,后经受害人辨认,证为盗窃案被盗物件。扎某最终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就在7月5日当晚,扎某经多次望风踩点之后,趁街面上和店内无人之机,于凌晨5时许从其投宿的旅店前往案发地,撬开店铺窗户实施盗窃。

  由于扎某对藏饰品和佛像小有“研究”,加之此前曾多次光顾该商店踩点,物品大致摆放位置早已记忆深刻,在其潜入店内经过一阵翻箱倒柜后,“定向”偷走店内最值钱的12样物件,于当日早上乘车潜逃回巴塘县。事不宜迟,办案民警星夜兼程赶赴巴塘县并成功起获其余被盗物件。

  目前,犯罪嫌疑人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