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自驾游被困四川甘孜大雪山:以为要冻死时 民警敲响了车窗

2018-01-04 17:22:3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田雪皎
/home/img/file/20180104/20180104172253_659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王祥龙 记者 田雪皎

1月4日,从茫茫大雪山走出来的刘颖和女友,回到四川甘孜州乡城县城,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前一夜,他和女友困在大乡城雪山中,随着夜色变浓,他们正担心自己会被冻死,结果搜救的民警敲开了他们的车窗。目前,他们决定提前终止前往云南的自驾游,等待大雪结束后,将返回宜宾老家。

1月2日晚上9时许,刘颖和女友自驾越野车途径大雪山时与家人失去联系。1月3日下午4时30分,甘孜州乡城县公安局接到刘颖家人报警。随后,乡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然乌、洞松、青麦三个派出所及刑警大队的民警上山搜寻救援。

失联24小时后,1月3日晚9时14分,搜救民警在大雪山垭口(乡城县与云南香格里拉市交界处)找到失联人员及车辆,同时还发现另外5辆被困车辆,和4名被困人员。经过救援民警近6个多小时的努力,包括刘颖及女友在内的6名被困人员安全回到县城。

被困

车陷大雪山 多次脱险失败

刘颖是宜宾高县人,元旦期间,他与福建女友梁丽洁驾驶四驱越野车到甘孜州旅游。1月2日下午2点,在乡城吃过午饭的两人开始出发进入大雪山。

“准备先到稻城去游玩。”1月4日上午,刘颖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他和女友制定了旅游路线,从四川甘孜自驾游到云南,乡城县大雪山是必经之路。

2日下午6点30分,刘颖驾驶的汽车进大雪山。由于天色已经暗下来,刘颖和女友在车上休整。

“3日早晨醒过来,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刘颖说,雪越来越厚,道路已经被雪覆盖,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体,山体旁有70厘米宽的排水沟。

见此情景,刘颖只能靠着山体缓慢行驶,时速在15—20公里之间。仅仅前行了800米不到,刘颖的车轮掉入了排水沟被困。

“我拿了里的雪铲把雪清理干净,又用附近灌木丛里的枯树枝垫在车胎下,重新上路。”刘颖说,在路上,他遇见了两拨被大雪困住的大卡车,凭借越野车优势,他在下午1点到达大雪山桥位置。

低速通过桥梁,刘颖的车轮再一次被排水沟困住。在他的前方,两辆大货车也被困住。刘颖说,大货车驾驶员帮忙把车推出来,已经是下午3点。

他载着被困的2名大货车驾驶员继续前行,但行驶了700米左右,车辆再次被困在雪中。车子动不了,两名大货车驾驶员离开车辆返回货车。

此时,已经是3日下午4点,他前面的一辆皮卡车同样被困住。 “皮卡车上有4人,他们来帮我铲雪推车。”刘颖说,经过多次努力,他的车仍然没法动弹。

绝望

与家人失联20小时 担心冻死在荒野

众人见救援毫无进展,选择了附近的废弃木屋烤火。刘颖和女友则待在车内。

刘颖说,2日晚上9时许,他们抵达大雪山时就与家人失去联系,“一路上都没有信号。”

“我们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还盖了车上的两床被子,仍能感觉到寒风阵阵。”刘颖说,3日下午4点仍没有联系上家人,当时很害怕,怕就这样冻死在山上。

“下午4点过,终于发现有了点信号,我把求助短信发给在高县的妈妈。”刘颖说,短信发送之后,手机再也没有信号。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到了3日晚上7点,大雪山的夜色越来越浓,狂风夹杂着大雪飘落在刘颖的车上。

“又等了两个小时,没人来帮助我们,车里面也越来越冷。”刘颖告诉记者,担心被冻死的念头在心里越来越浓,整个人都陷入了绝望。

晚上9点14分,突然,一束车灯光打到他们的车窗上,“警察过来敲响了车窗,当时激动得眼泪都出来了。”刘颖说,警察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后,立即对道路除雪。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